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小班民间童谣的选择原则与应用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49:56

说两句

小班民间童谣的选择原则与应用策略

  民间童谣口耳相传、流传久远、语言浅显、音韵优美,易为幼儿接受,其特有的文学性、教育性、审美性、趣味性等特点,对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民间童谣都适合幼儿园教学,我们应从幼儿的认知发展水平、幼儿情感和兴趣的需要出发,从他们的生活经验入手,选择符合幼儿审美情趣的优秀、健康、有趣的民间童谣,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到既原汁原味,又具有促进儿童发展的功能。

  一、小班民间童谣的选择原则

  (一)适切幼儿的语言特点

  民间童谣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串话、绕口令、数数歌、问答歌等;按字数来分,有三言、四言、五言、七言、杂言。小班是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语言发展特点,可选择字数少且叠字多的三字童谣。如《小吊桥》:“右搭桥,左搭桥,搭了一座小吊桥,摇呀摇,摇呀摇,断了再搭一座桥。”篇幅短小、易说易唱,很符合小班幼儿的朗诵特点。

  (二)适切幼儿的兴趣爱好

  优秀的民间童谣不仅渗透着民族传统文化,而且饱含着丰富的情感内涵。针对小班幼儿喜欢游戏的特点,可以选择《骑竹马》《虫虫斗》《羊羊羊》《炒黄豆》《金锁银锁》《抓住你的小辫子》等童谣,这类三字童谣内容富有童趣。比如《骑竹马》里描写到:“月光光,照草地,捡起竹竿当马骑,一二三,三二一,竹马骑到北京去。”幼儿不但喜欢诵读这首童谣,也喜欢玩“骑竹马”游戏。再如《虫虫斗》的内容是:“虫虫斗,虫虫斗。虫虫咬指头,虫虫飞——”。诵读这首童谣时,教师可以边说边与孩子一起玩“虫虫飞”的手指游戏。这些童谣不仅拉近了师幼之间的心理距离,还调动了小班幼儿学习的积极性。

  (三)适切幼儿的现实生活

  随着时代的变迁,民间童谣中的有些部分已经远离了幼儿的成长环境,而其中能反映幼儿生活,尤其是描写水果、小动物的民间童谣依旧备受小班幼儿的青睐。如《排排坐吃果果》这首童谣就体现了幼儿在吃水果的过程中互相谦让的美好品德。《小剪刀》这首童谣可以帮助幼儿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而《大和小》《七个阿姨来摘果》《夸骆驼》这些童谣的内容也都来源于大自然和现实生活,很容易获得幼儿的心理认同,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

  (四)适切幼儿的发展需要

  民间童谣在文化积淀过程中虽然保留了传统文化的精华,但也留下了一些与时代不相吻合、不利于幼儿成长的因素。有些方言童谣虽然通俗易懂、节奏明快,但其中的语言较为粗俗,不利于幼儿的健康发展,教师在选择时要注意甄别。如南通地区童谣《拉钩上吊》和《小小子儿》,虽然其中的内容承载着一代人美好的回忆,但作为幼儿语言教学的内容却是不适合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