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对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的调查分析及建议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22:04

说两句

对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的调查分析及建议

  北京市幼儿园语言领域教育研究小组,在2O13年初对本市7个区(县)的61所幼儿园进行了语言教学活动教案调查,采取的方式是收集这61所幼儿园中某一个年龄班连续4周的语言课教案。这些幼儿园中市区教委办园2 1所,大学、军队、企业等单位办园21所,民办园17所,街道办园2所。总共收集了语言教案334篇,这些教案涉及故事、诗歌、绘本、看图讲述、谈话、语言游戏等多种语言教学形式。

  各种语言教学活动的基本数据

  本次故事课教案共收集101篇,小班35篇,中班44篇,大班22篇。其中讲故事课教案96篇,纯复述故事或续编故事课教案5篇。从96篇讲故事课教案呈现的教学过程看,有28篇教案要求幼儿听故事后复述故事,占29.2%;有15篇教案要求幼儿听故事后表演故事,占15.6%;有9篇教案要求幼儿听故事后续编故事,占9.4%;三者合一的总数为52篇,占讲故事课的54.2%。在使用教具方面,96篇讲故事课教案中,54篇教案显示在讲第一遍故事时教师出示教具,占56.3%;l4篇教案显示在讲第二遍故事时教师出示教具,占14.6%;28篇教案显示教师没有出示教具,占29.2%。从讲故事的遍数角度看,有49篇教案教师讲一遍故事,占51%;有41篇教案教师讲两遍故事,占42.7%;有6篇教案教师讲三遍故事,占6.3%。

  本次诗歌课教案共收集98篇,小班30篇,中班44篇,大班24篇。其中教诗歌教案88篇,编迷语、欣赏诗歌教案10篇。从诗歌教学过程看,在88篇教诗歌教案中有67篇教案是教幼儿朗诵诗歌,占76.1%;有21篇教案是在教幼儿朗诵诗歌的基础上引导幼儿仿编诗歌,占23.9%。从教幼儿学诗歌角度看,教师教一遍诗歌的31篇,占35.2%;教两遍诗歌的16篇,占18.2%;教三遍诗歌的9篇,占10.2%;没有写清楚打算怎么教诗歌的31篇,占35.2%。

  本次调研收集绘本教案36篇,小班3篇,中班15篇,大班18篇。在这36篇中,30篇是绘本教学课,6篇是绘本教学前的讨论或绘本教学后的绘本仿编、绘本制作课。在30篇绘本教学教案中,新授课26篇,复习课4篇。这26篇教案显示,教师都是在上课的时候才给幼儿出示绘本,幼儿课前没有接触上课时将要讲的绘本。在教学过程方面,多数绘本课的结构是教师先给幼儿逐页讲解绘本画面内容,然后引导幼儿结合绘本主题和生活经验进行简短的讨论,有讨论的18篇,没有讨论的12篇。教师讲一遍绘本的21篇,占70%;讲两遍绘本的9篇,占30%。

  本次调研收集看图讲述教案22篇,小班4篇,中班1 4篇,大班4篇。谈话教案67篇,小班15篇,中班13篇,大班39篇。语言游戏教案10篇,小班3篇,中班0篇,大班7篇。

  为方便对调查中出现问题的讨论,有必要简单梳理一下各种语言教学活动的特有发展价值。各种语言教学活动的发展价值

  幼儿园的语言活动之所以分成故事、诗歌、看图讲述、绘本、谈话、语言游戏等多种,它们各自一定有独特的教育作用。如讲故事课重点在于让幼儿通过听故事,发展幼儿认真倾听能力、语言理解和想象能力。复述故事课重点在于让幼儿学习经典故事中优美的、文学性强的句子,同时也是幼儿积累词汇、句子的好方法。教诗歌课重点在于让幼儿通过朗诵或背诵儿歌、绕口令、儿童谜语等韵文,感受和体验语言的韵律美和节奏美。仿编诗歌的重点在于引导幼儿分析诗句特点,引导幼儿从替换某个词汇,到仿编整个诗句,进一步理解诗歌特点。看图讲述教学重点在于让幼儿通过观察和讲述图片,发展幼儿细致观察、想象推理和逻辑化讲述能力。绘本教学重点在于让幼儿通过阅读绘本,发展幼儿自主阅读能力、画面理解能力以及能够根据连续画面形成完整故事的能力。因为看图讲述用的挂图经常是单幅挂图,而绘本教学用的绘本肯定是多幅图,所以两者教育作用的区别就在于由不同数量的图片引起的相应能力。谈话教学的作用重点在于发展幼儿的对话语言能力,它要求说话者根据问话者的问题组织自己的语言,与讲故事这种独白式语言的能力要求有很大不同。语言游戏的怍用是以游戏形式,有针对性地练习某种语言能力,如某类语音、某类词汇或某种句式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