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亲子绘本阅读形式的新探索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18:23

说两句

亲子绘本阅读形式的新探索

  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的阅读开始越早,阅读时思维过程越复杂,对智力发展就越有益。七岁前学会阅读,就会养成边读、边思、边领会的技能。”为了帮助更多的家庭科学、合理地进行幼儿阅读启蒙教育。我园尝试在三个年级组各确定一个试点班,开展“美文共读时光”活动。两年下来,参与“美文共读时光"的家长对亲子共读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陪伴和指导孩子阅读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亲子关系更加紧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增强了,幼儿语言能力发展显著提升。试点班报名参加“美文共读时光"的家长越来越多,非试点班也积极要求参与。

  一、“美文共读时光”的前期准备

  (一)了解家长意愿。我们向每一位幼儿的家长发放了精心设计的“美文共读时光”调查问卷,介绍举办意图和目标。通过调查了解到:家长赞成并愿意报名参加的占问卷人数的92%。根据调查表确定每次“美文共读时光”的人数为10到12名幼儿及其家长,全班分4组,每周三下午(幼儿在周三只上半天班,下午为业务学习时间)3:00到放学,一个学期每组有4次活动,每月一循环。

  (二)制订“美文共读时光”的亲子约定。我们通过家长会讨论,在家长园地公示制订出《“美文共读时光”的活动守则》,以“平等交流”、“互助合作”、“支持鼓励"为原则,对家长和老师以及孩子在“美文共读时光”中的言行做出具体的规定。同时,每次活动重点读一本好书;不能对孩子的反应做出“你真笨、胡扯、你动动脑瓜、你看某某某”等侮辱性的评价。

  (三)科学完善家长前期指导。亲子绘本阅读中家长是和孩子互动阅读的重要角色。为了帮助家长顺利地开展活动。我们通过博客、QQ群、校信通、家长园地、“美文共读时光”专栏等途径向家长介绍亲子阅读的相关事宜。如:亲子阅读中家长的态度与情绪;读书的基本习惯和规范;如何更能吸引孩子的兴趣;幼儿阅读的多种表现形式等。同时,在每学期初我们会向家长推荐本学期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和亲子阅读活动的主要形式、内容。家长结合自己的切身需要自愿选择其中的一个组,可以提前选阅相关的书籍,让亲子阅读从幼儿园再次回归家庭。每周一将本周要阅读的图书通告给相关家长,同时,向他们介绍活动的流程,如故事表演、创编故事、绘画日记、手工制作等,提高阅读质量。

  (四)充足的书籍和操作材料准备。好的书籍是最重要的阅读媒介。我们通过专业儿童网店、《东方娃娃》杂志集团、专业的绘本机构“蒲蒲兰绘本馆”等订阅了大量绘本书籍,如《抱抱》、《爸爸的烤苹果》、《妹妹的大南瓜》等亲情教育系列;《西红柿女孩》、《大卫上学去》等情绪控制系列教育;《小狗便便》、《彩虹色的花》、《永远永远爱你》等生命教育系列。配合不同形式的阅读途径为家长准备了各种头饰、动物服装、水彩、手工工具等。为了充分利用集体资源,我们在教室门口放置了一个大的“神奇百宝箱”,孩子和家长都可以把家里不用的书籍和各种工具材料带到幼儿园,丰富孩子们阅读的内容。

  (五)活动流程。15:00-15:30是家长进班和自由阅读时间。老师特意用软垫和靠垫创设了几处可以供亲子温馨、舒适阅读的环境。同时还准备了一些小点心和饮用水。15:40--16:30是集体美文共读时间。亲子在老师的组织下共同完成一篇经典绘本的阅读,以及相关的延伸活动。16:30-16:40是感恩式的结尾活动:评价和感谢彼此在活动中的支持与表现,集体整理环境,结束活动。

  二、“美文共读时光”的内容形式

  阅读的经验告诉我们,好的绘本能激发孩子和家长的共鸣。只有丰富的内容和形式才能更好地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在绘本的内容和组织形式上我们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一是在内容上。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需求,系统地将书籍分类,如“好习惯养成”系列、亲情系列、情绪情感调控系列、智力提升系列等,供家长有针对的选择参与某项互动。二是组织形式上。突破阅读传统的口耳形式,将孩子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表演力与合作力等有机融于阅读之中,并通过故事表演、绘画、泥塑手工、创编故事、智力大爆发等形式来表现绘本的意境。

  三、“美文共读时光”的过程指导

  过程指导主要指教师的指导。教师在本活动中并不是主要角色,但,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教师要做一个有心的观察者、协调者、支持者。观察与评价亲子活动的进程和变化,做好亲子观察记录;协调活动过程中书籍和各种活动材料的运用;支持亲子间活动的顺利开展,组织集体阅读初期活动的引导和启发,帮助处理亲子间的突发危机如意见冲突、终止活动、疑难困惑等偶发性行为,有效地提升了亲子阅读的水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