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绘本运用与课程设计工作坊背后的教育情怀(3)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15:10

说两句


  绘本与美术活动:让艺术活动成为幼儿园视觉审美的组成部分

  通常从绘本中衍生出来的美术活动是开展常规游戏活动,如用线、圆、指纹、树叶完成画作。然而艺术活动更高级的表现形式是将孩子的活动与环境设计结合。如幼儿园在空白墙上画上一棵树,孩子一旦遇到需要感谢的人、事、物,就撕下一块彩色纸,让孩子自己用图画记录,不久之后孩子们的感恩之心就会布满整个墙面。

  绘本工作坊展示的《跟着线走》《阿罗有支彩色笔》都是利用简单的线条持续开拓孩子想象的优秀绘本。这些绘本更重要的意义是让教师如何使用这些艺术元素来装点幼儿园,让艺术活动成为幼儿园视觉审美的组成部分,并让教师启思:游戏的窦用性和可持续性如何体现?

  玩好故事:在绘本的综合运用中体悟真正的项目教学

  项目教学:通过犯错,教师找到学习机会,学会思考、观察和记录儿童,这才是项目教学的价值

  绘本剧传统的演绎方式是老师们分别做好道具,孩子们认领各个角色,然后大家一起演出。

  在工作坊中,教师在协同完成《拼拼凑凑的变色龙》绘本剧时,出现了没考虑到封面的表现形式,没有想好变色龙的舌头该如何体现,没有思考表演过程中的音效等14个欠缺思考和规划的问题,让教师很受挫败。这也是孩子们完成绘本剧中应有的体验。

  通过犯错,让教师体会到项目协作的重要性;通过犯锴,教师发现学习机会,知道前期沟通和规划的重要性;通过犯错,教师才能更好地思考、观察和记录儿童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解决方案。教师们在挫折中更新课程观。学会把游戏的主体还给孩子。

  挫折教育就是要给孩子一定难度去挑战,遇到问题去改进,最后找到成就感。所以工作坊设置了难题帮助老师学习进行规划,理清思路,尝试发现这些问题,慢慢就会学会什么是项目教学。

  儿童是一个有主动学习能力的人。儿童会通过犯错主动学习:有问题吗?什么问题?发现问题了,想到关键问题,然后改进。项目教学与平时教育孩子的路径是一样的:犯错—一讨论一习得经验—一再做——再犯错——再讨论——再习得经验——完美。

  绘本舞台剧:教师运用各种手段,与绘本进行深度对话,探索其中所蕴含的文化,进而创造出一个空间,让孩子与绘本进行深度对话

  儿童戏剧表演的三个部分,剧本、排练、技巧。绘本提供了好的故事,排练无须多说,技巧分成两方面,一方面是肢体表现力,这对孩子不难,孩子天然会解放身体。另一方面是制作关键道具,有关键道具,故事就好玩。

  工作坊前面学到的配音、拟音、手工做道具、肢体表现等加在一起,汇成一个绘本剧,体现一组在前面学到的内容。大家分工协作完成一个完整的戏剧活动,分析整个活动带来的经验并完善它,这就是项目教学的价值。教师们集体达成一个共识,然后去做,做的过程中,教师反思到底设计了哪些发展领域的关键经验。渐渐大家会发现一个好的项目活动是孩子全面发展,经验全面铺开的。

  当我们在谈论绘本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教师通过三天工作坊与绘本进行深度对话,结束之际,大家在谈论绘本时,会谈到如何学绘本、用绘本、玩绘本,如何运用绘本进行课程设计,但事实上我们更应该谈论的是如何运用类似于绘本、音乐、美术、游戏等这些教学载体来重塑和扭转我们的课程观、教学观。明白了这点,我们就读懂了工作坊的真正含义。通过这样一种唤醒,教师们应感悟到面对幼儿教育,我们需用更广阔的教育视野来关注儿童;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应该有更丰富的教育载体被教师发现并应用于教学的各个领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