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抓住绘本阅读主问题设计的有效点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07:19

说两句

抓住绘本阅读主问题设计的有效点

  什么是主问题?就是从教学内容整体的角度或幼儿的整体参与性上引发思考、讨论、理解、探究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问题。在日常绘本教学主问题的设计原则中,要把握绘本的特质、紧扣教学的重难点、时时处处为幼儿着想,把自己的阅读思路转化为幼儿的阅读过程,把自己的阅读感悟转化为幼儿的内化体会。根据以往的经验和绘本教学的指引目标,我将从情景性问题、开放性问题、立体性问题、重难点问题等几个典型的主问题入手,抓住问题的有效点,激活绘本、激活幼儿,引发幼儿主动感受、表达、探究、学习,让幼儿学会阅读,欢阅读。

  一、追寻情景性问题的互动对话

  情境性问题就是利用绘本的画面场景设计有效提问,把幼儿带人绘本情境中,使幼儿身临其境,从而兴趣盎然地进入角色进行绘本阅读。然而很多教师的提问只关注画面上“有什么,他们在干什么,接着又发生了什么事”,侧重讲故事的过程,并且把一页页的画面割裂了,很少从画面的细节观察联系到故事的整个情节发展,幼儿的思绪前后得不到呼应,情感的发展没有一个持续渐进的体验过程。这样的情景性问题设计虽然能带动幼儿阅读完整个故事,但是忽视了人物内心活动的解析,忽略了绘本教学的互动过程,大多数的时间里幼儿处于被动了解绘本故事的状态,不利于幼儿的思维拓展和内部情感的激发。

  教师首先需多角度分析绘本原著中的主流价值突破点,特别是激发隐含在画面中的场景性内部语言。例如《鼠小弟的小背心》,当小动物把鼠小弟的背心撑大了以后.鼠小弟拖着长长的背心伤心地走了。我设计了这样的情景提问:“大伙儿安静得不敢抬起头来。突然,好像听到了大伙儿的一阵吵闹声.他们在吵些什么呢?”

  一个“吵”字,激起了幼儿们强烈的在场感,他们认为小动物们都在相互责怪:“都是大象惹的祸,要是大象不试穿鼠小弟的衣服,就不会那么糟糕了。”“不对不对,狮子也不能试穿。”“哎呀,谁叫你们都不动脑筋呀。”“别吵了,还是想想办法吧……”最后,大家意见一致,都纷纷想起了解决“小背心”的策略。这为故事的良好结局埋下伏笔。这种互动式情境性问题的创设为幼儿的顺利阅读“铺路架桥”,为幼儿的有效阅读“添柴加薪”,为幼儿学会阅读“引路”。

  二、追寻开放性提问的有效平衡

  每个人对文本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作为教师我们也应该尊重幼儿的体验,在要求幼儿表现对文本的理解时不能只有一把标尺。因此,在绘本阅读中,教师常常会使用开放性提问,但是如何把握开放性问题的平衡有效呢,教师要善于把握问题关键的价值取向,在尊重幼儿独特体验时,当幼儿偏离正确的价值观时,教师要及时介入跟进提问。

  中班绘本《一根羽毛也不能动》当“鹅就快被狐狸放进锅里”,教师问:“到了这个时候,你们觉得鸭子会动吗?”在选择动与不动之间.幼儿们各有自己的想法和理由,为幼儿创设了“畅说、可以说”的机会。当教师问到“那谁是最后的冠军呢?”“是鹅!”幼儿们很爽快地回答着,因为他们觉得谁遵守了规则谁就是赢了。幼儿的经验和思考角度的不同,很容易偏离教育的价值方向,在“生命”和“比赛规则”之间,他们选择了后者。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我立即根据动态生成的即时情景组织幼儿讨论:“如果你是他们,你会选择动还是不动呢?这两者的后果又会怎样?”“后果的设想”让幼儿们惊骇,“生命”的字眼渐渐扩大,和生命相比,比赛和冠军还重要吗,幼儿的价值观得到了改变。

  在教学实践中,既要尊重幼儿对文本理解的差异性,又要注意适时引导,在尊重幼儿独特体验与教师文本价值引导之间,就要寻求一种平衡,精心设计提问,让独特体验与价值引导在有效提问中协调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