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进托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之我见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1:24:11

说两句

进托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之我见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它可以使幼儿清楚地表达出自己的感觉、感受或需要,让成人或同伴了解自己,或引起别人对自己的注意。幼儿心理研究成果和长期的教育实践证明,幼儿期是人一生中掌握语言最迅速的时期,也是最关键的时期,那么如何更有效地培养托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呢?现结合我的一些实践经验进行简要论述。

  1.注重日常谈话,加强个别指导,促进托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托班幼儿由于环境的变化,对周围的人或事物都感到陌生,容易产生情绪不安,甚至变得“沉默寡言”,这时,我就把他们安置在自己周围,和他们亲近,抚爱他们,以和蔼的态度、亲切的话语跟他们交谈,使他们在感情上得到满足,陌生感、胆怯就会逐渐消失,从而对新的环境、同伴发生兴趣,也就逐渐产生了说话的愿望。长此以往,就发展了孩子们的说话兴趣,使他们有话愿意说,有事愿意讲。因幼儿的认识能力与语言水平是很不相同的,有的善于与人交谈,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愿;有的不爱说话,表达不清。所以我根据幼儿发展的不同情况,做好个别工作,对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幼儿,向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让他们完成一些有一定难度的语言交往任务;对于语言表达能力较差的、不爱说话或以点头、摇头代替说话的幼儿,主动亲近和关心他们,有意识地与他们交谈,解除他们说话的顾虑,创设语言交际的情境,鼓励他们大胆说话。通过多讲多练,使他们逐渐习惯了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

  2.用亲切的语言拨动幼儿心中的琴弦,促进托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的语言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教师的语言是一种什么也代替不了的影响学生心灵的工具”。所以,在一日生活中,我都会用形象生动、充满情境并富有幽默感的语言来指导幼儿的活动。如早上来园我会说:“Hello,你好!你今天的裙子真漂亮!”做早操时我会说:“太阳咪咪笑,我们做早操,向前看看齐,做的真正好。”洗手时我会说:“洗小手,洗小手,先卷袖子再洗手,手心搓搓,手背搓搓,搓出许多白泡泡,清水一冲,咦——泡泡不见了。”用午餐时我会说:“舀点饭,吹一吹,不烫了,吃进去,嚼一嚼,吞下去。”午睡时我会说:“小猪悄悄的钻进被窝睡觉啦,呼噜呼噜睡着了”……

  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说过:“小孩子是喜欢称赞的,没有一个孩子不喜欢听好话,也没有一个孩子是喜欢有人骂他的。”我们的鼓励对幼儿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力量,会使他们受到极大的鼓舞。这一点,家长们是感同身受的。孩子有什么缺点屡说无效,而我们一说效果立竿见影。在教学和日常生活中,我经常会跟孩子们说:“你真有礼貌,我很喜欢你!”“你真会动脑筋,太好了!不过,下次想清楚了再举手,好吗?”“你很想告诉老师你知道的是吗?不过,等老师先说完好吗?”……我们要做到“言者诚心,听者舒心”,这样才能使幼儿乐于接受,乐于倾听,使教育充满人性的魅力。

  3.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个环节,进行随机教育,促进托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户外游戏时我会请幼儿观察幼儿园中的各种玩具,引导他们说出玩具的名称及自己最喜欢玩的玩具和为什么喜欢它们,如朱笑萱说:“我喜欢玩轮胎,轮胎跑起来很快,我可以和徐志帆玩滚轮胎比赛。”李诚成说:“我喜欢变形金刚玩具,它可以变成车子让我开。”……这样,孩子们在愉快的游戏中活跃了大脑的思维,丰富了想象力。散步时我启发幼儿讲述观察到的事物和现象,鼓励他们发问。如幼儿学过“乱七八糟”一词后,我结合生活实际,启发他们讲“鞋子要放整齐,不能乱七八糟的,”“书吧的书乱七八糟的,我们来收拾一下。”这样不仅能培养师生间情感,还能使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生动活泼的发展。

  4.合理地创设图书角,促进托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班里的图书角是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他们经常会去看自己喜爱的书籍,不但扩大了他们的眼界,增长了有关大自然、社会生活的知识,还促进了幼儿观察、分析、想象及讲述能力的发展。托班幼儿模仿性强,往往喜欢与别人看相同的书,这时有可能会发生争抢现象,这时,我会适时地引导幼儿想办法用语言与同伴交流商量,如我看看你拿的书好吗?咱们一起看这本书可以吗?你看完了给我看看行吗?通过这种语言引导,可从中培养幼儿与人交往的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另外,在幼儿看书时,我会引导和鼓励幼儿互相谈论和讲述书中的内容,使他们更正确、深入地体会书中的内容,同时还鼓励幼儿给同伴讲述自己图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其他内容。这样,幼儿通过自己的观察讲述,进一步发展了语言表达能力。

  5.将语言教育渗透于其他各领域教育活动之中,促进托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幼儿语言的发展与其情感、经验、思维、社会交往能力等其他方面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发展语言的重要途径是通过互相渗透的各领域的教育,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扩展幼儿的经验,为他们语言的发展提供条件。在实践中,特别是语言教育与音乐教育的互相渗透更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歌曲教学中,歌曲是音乐与语言最完美的结合,幼儿在优美的旋律伴奏下,唱着充满韵律感的歌词,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享受,可从中感受到音乐与文学艺术的美。如托班教材下册中的歌曲《小草歌》,这首歌的歌词生动形象,小草、风儿、小雨和太阳构成了一幅非常优美的春天的图画,在欣赏完歌曲后我先引导幼儿描述歌中描写的春天,又引导幼儿说出自己看到的春天另外的景色,通过说唱结合,培养了幼儿有节奏地说的能力,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

  本着“以幼儿为本”的宗旨,我深信,有行动就有收获,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追求更好的幼儿语言运用的教育策略,才能真正的促进托班幼儿表达能力的发展,让语言这个小精灵舞动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