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基于绘本资源的“幼儿活动链”构建与实施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1:19:50

说两句

基于绘本资源的“幼儿活动链”构建与实施

  绘本被公认为儿童早期教育的最佳读物,与一般图书相比,绘本更具有直观性与形象性,符合儿童审美需要和心理特点。近几年,由于国外优秀绘本被大量引入,许多幼儿园都在开展绘本教学的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看到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存在不少问题:绘本资源运用显“狭义”、绘本教学形式偏“单一”、绘本阅读目的现“功利”等。绘本超越语言,跨越文化,不仅包括有趣、好听的故事,其中蕴涵的审美情趣、知识经验和人生的感悟等,都将对幼儿一生的成长有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价值和作用。因此,幼儿园提出以绘本资源为载体,按照不同的线索和特质切人活动,多维度、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绘本教学,实现资源运用从“狭义”到“广义”,教学形式从“单一”到“多元”,阅读状态从“静态”到“动态”的转变,构建基于绘本资源的“幼儿活动链”,有效打通幼儿的多种学习通道,推进绘本教学的深度和厚度,以此支持幼儿的认知发展、社会性发展和健全人格的发展。

  浙江桐乡市幼儿园以儿童发展为本,通过“幼儿活动链”的构建,开发了一套符合幼儿天性的绘本课程,营造幼儿园园本课程的新文化,推动幼儿园绘本品牌的进一步发展。

  一、以幼儿自主阅读为出发点的活动链构建:支持幼儿自主性发展

  多罗西·怀特说:“一个孩子从绘本中体会到多少快乐,将决定他一生是否喜欢读书。”幼儿园绘本教学很重要的一个目标,是教会幼儿自己看书,能够自觉、自主地以绘本阅读为途径,学习、吸收绘本蕴含的诸多教育元素。因此,教师围绕“幼儿的自主阅读”构建活动链,支持幼儿的自主性发展,如图1所示。

  1.幼儿的学习路径:自主阅读一大胆讲述一绘本呈现一自信表现。每班的“温馨书吧”,公共区域的“阅读天地”等,绘本琳琅满目、随手可得。在自由活动时幼儿可自主翻阅。阅读后,教师鼓励幼儿大胆讲述自己感兴趣的绘本,将大家聚焦的内容进行梳理,融合成几个小主题。如主题“我喜欢的小动物”,教师发动幼儿收集相关的动物绘本,呈现在“温馨书吧”里,使幼儿在较长时间内,围绕动物的主题,持续关注、阅读、探讨。在多途径、多形式的活动中,使幼儿能够尽情展现自我。

  2.教师的支持策略:活动组织。在幼儿自主阅读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教师始终支持幼儿的行为,采取了一系列的支持策略。增加讲述机会,如晨间谈话、自主活动、饭前安静活动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组织幼儿讲述;拓宽表现平台,如故事比赛、情景剧表演、小八哥巡回演讲等,都成为了幼儿自信表现的平台。

  二、以幼儿认知特点为出发点的活动链构建:促进幼儿多元智能发展

  多元智能理论创始人加德纳认为,4~8岁为久脑成长的基础阶段,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只要抓准这个契机,给予幼儿适当的学习环境,每个幼儿所拥有的多元智能,将会得到高度发展。因此,教师要根据幼儿认知特点构建活动链,促进幼儿多元智能发展,如图2所示。

  1.幼儿的学习路径:细读一画、演、玩。幼儿人手一册绘本,进行自主阅读。通过对绘本细致、反复的阅读,理解故事情节,体会人物情感。根据绘本的特质,参与多元活动。比如,绘本画面比较童趣或者唯美,尝试“画一画”,通过临摹或者创作,加深审美意识;角色特征明显的绘本适合“演一演”,通过与同伴合作,体验绘本,深入主题……当幼儿融入其中,其多元能力自然获得发展。

  (1)“画”绘本——插上想象翅膀,遨游故事海洋

  教师可引导幼儿从绘画的角度,感受夸张的画面、奇特的表现手法、和谐的颜色搭配等。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大胆尝试,用“漫画”的形式展现绘本,让绘本漫画具备“图画语言”功能。临摹画,让幼儿画喜欢的页面;意愿画,让幼儿画自己的愿望;想象画,让幼儿画情节的延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无论幼儿阅读多少绘本,都不如亲自制作一次绘本。因此,教师在中、大班的幼儿中开展绘本创作活动,既培养幼儿文学创作、绘画、排版等多方面能力,又考验幼儿的耐心和细心。

  (2)“演”绘本—感受优美故事,多元创意表现

  教师应鼓励幼儿通过歌唱、舞蹈、表演等方式来大胆表现绘本,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

  唱“绘本片段”。给绘本中的情节配上旋律,让幼儿用熟悉的曲调富有韵味地演唱绘本。既让幼儿始终保持兴趣,又使其进一步感受绘本的主题,真正体现音乐与绘本的美妙融合。

  舞“趣味角色”。关注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尝试让他们通过身体动作表现自己的想象、情感和理解。让幼儿在表现过程中,享受创造的愉悦,提升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

  秀“精彩剧情”。在感知绘本后,教师应引导幼儿合作进行表演。让幼儿在排练过程中,产生共情,随着主人公的情感变化或喜或悲,或忧或怒,丰富社会性情感体验,学会分享、合作、谦让等一系列品质,学会更好地与同伴沟通交往,逐步领会真善美,摒弃假恶丑。

  (3)“玩”绘本——徜徉游戏天地,乐享绘本世界

  在绘本阅读后创设游戏情景,让幼儿和同伴、教师互动,边玩边学,边学边玩,有利于其理解绘本,深入绘本,拓展绘本。

  玩科探游戏。挖掘绘本中的科学素材,为幼儿创设多元化的操作途径,鼓励幼儿在看看、摸摸、玩玩中去探究,去操作,探寻科学的奥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