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谈基于核心经验的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1:17:12

说两句


  (二)深入分析

  我们了解到前述不同年龄段幼儿语言核心经验发展水平的数据后,还要注重了解并掌握不同年龄段、不同水平幼儿现实的语言学习状况,并结合数据和幼儿的语言学习经验基础与需要进行深入分析,从而准确设定语言教学活动的目标,组织语言学习活动的内容。

  例如,我们依托绘本《月亮,你好吗》在三个年龄阶段进行了文学想象核心经验的研讨。《月亮,你好吗》是一个画面元素非常单纯、故事情节简单却温情有趣的绘本故事,其中小孩和月亮一起笑、月亮掉进海里、月亮来到家里以及和月亮、太阳一起玩等情节不仅充满童趣,而且极富想象的空间,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幼儿文学想象核心经验的素材。我们发现,同一素材在不同年龄段开展同一核心经验的教学活动时,必须遵循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点和需要。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1.分析经验基础

  三个不同年龄段幼儿是有不同经验基础的,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大多数幼儿在小班已能对作品中角色的动作、表情进行想象;在中班已能结合已有生活经验和文学作品的学习,表达自己的初步感受;到了大班,已能在理解作品的基础上尝试创造新的情节。因此,我们在教学设计时,针对不同年龄段幼儿的教学重点定位就不同。小班是:尝试想象月亮和孩子的游戏情节,乐意用动作表现,感受想象、表现的乐趣;中班是:欣赏画面,能借助画面、语言、情节来想象,可借助绘画支架猜想情节;大班是:在理解作品的基础上,比照原有月亮的故事,按一定的逻辑想象太阳到来的新故事。

  2.分析兴趣需要

  不同年龄段幼儿由于其身心发展的差异,在学习中也会有不同的兴趣与需要。教师要善于分析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学习兴趣,满足幼儿的需要,才能吸引幼儿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地投入活动。例如,小班幼儿还带有一定的直觉行动思维,喜欢运用语言、动作、表情等表达对作品的理解。因此,在《月亮,你好吗》小班教学中,我们就设计了让他们把自己想象成绘本中的"小孩子",用对话及动作表现来满足自己情感表达的需要。中班幼儿思维处于具体形象的发展阶段,同时技能、表现表达的形式更加丰富,所以在教学中重点借用绘画的形式来支持幼儿的表达。大班幼儿的逻辑思维开始萌芽,所以在教学中让他们比照原有情节,推理、想象、创造太阳的故事,让喜欢挑战的他们在留白的空间中以主人公的身份进入故事,自由想象、自主表达。

  只有走近儿童,仔细地去观察和了解儿童,科学地去把握和分析,才能够真正发现儿童,发现儿童语言核心经验的水平,发现儿童真实的兴趣和需要,发现儿童发展的可能性,才能精准定位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教学目标。

  三、有效预设:恰当选择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教学策略

  要为理解而教,还要搞清楚"怎么教"的问题。教师的"教"直接影响着教学活动的有效性。"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重要的是教的方法要适恰、有效。

  (一)提供游戏的机会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幼儿在游戏中探索,满足自身的需要,获得对外界的认识。因此,以游戏形式组织教学活动,符合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有趣、生动、好玩的游戏是支持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一种独特方式。如绕口令《四和十》虽然情境性欠缺,但在大班教学中,由于教师设计了多个帮助幼儿倾听、正音、念读的游戏,如活动开始,通过"寻找数字"游戏,帮助幼儿分辨"4"和"10"的读音;活动中,通过"你说我记"的游戏,帮助幼儿清晰听辨音节,并促成幼儿对绕口令结构的认识;活动结束,在小组练习中植入"接住麦克风"的游戏,让幼儿在自然游戏的状态中反复练习提升。幼儿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边玩边学,始终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也使学习变得更为有效。

  (二)提高互动的频次

  互动是集体教学的活力之泉。因此,我们在设计教学中尝试通过师幼互动、幼幼互动、幼儿与材料的互动等多频次的互动提升幼儿学习的质量。例如,在大班辩论活动"完美宠物"中,教师设计开展了三类不同形式的辩论:自己和自己辩、自己和同伴辩、自己和教师辩,并展开了多次的辩论互动,让幼儿在不同种类的多次互动中阐明自己的理由,悦纳他人的想法,初步学习辩论的基本方法。在活动中,幼儿始终以积极的状态投入辩论,主动建构观点和想法。

  (三)增加体验的密度

  "幼儿语言发展与其他方面的发展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我们觉得幼儿语言学习活动中良好情感的萌发尤其是值得关注的一个要点。因此,在语言教学活动中,不仅应关注幼儿听、说和初步的读写能力的发展,使得他们想说、敢说、能说,还要关注幼儿能否通过亲身体验用语言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以及能否使其情感在高密度的体验活动中获得更大的满足和升华,从而使语言活动更有效。例如《月亮,你好吗》画面虽然非常简单,但是画面人物和月亮采用了温暖的橙黄色调,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画面背景也从蓝色调转为明亮的黄色调。教师借助作品的这一特性,引发幼儿观察图片,深入体验作品角色之间温暖的情谊,激发快乐而甜蜜的情感。故事情节承载着情绪变化,幼儿可以在体验的基础上带着情感融人到美妙的童话世界中。教师就是引导幼儿在这样的多重情感体验中,不断与作品及角色产生共鸣,带给幼儿的语言学习以更多的人文性和审美性。

  总之,我们通过精准把握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核心经验,准确定位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教学目标,恰当选择幼儿语言学习的有效策略,努力践行"为理解而教",在提升教师自身语言领域教学知识水平的基础上,有目的地促进幼儿语言核心经验的学习与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