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时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09:04:16

说两句

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时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研究依托《幼儿园科学教育》课程教学,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尝试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1)科学活动主题较狭窄,学生对教育内容的理解与把握能力较弱。(2)活动过程控制性较强,学生对幼儿的科学学习规律缺乏认识。(3)教学语言不够科学,学生对科学概念缺乏准确理解。据此,研究者提出:(1)帮助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幼儿园科学教育价值观。(2)提高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科学素养,丰富其有关学科的科学知识。(3)鼓励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积极参与有关“科学探究”活动o(4)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

  【关键词】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幼儿园教师;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为考察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尝试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情况,本研究依托《幼儿园科学教育》课程教学,采用模拟教学法,由活动方案设计者执教、其他学生模拟幼儿的方式展开活动过程,进而通过文本分析法、观察法,深入分析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尝试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时出现的问题,并据此提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时应重点关注的内容和方法问题。

  一、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尝试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时出现的种种问题

  1.科学活动主题较狭窄,对教育内容的理解与把握能力较弱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科学领域发展目标中提及了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天气与自然现象、科学技术与工具等方面的科学教育内容,为教师组织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提供了依据。通过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设计的53份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方案的分析发现,他们的选题包括了上述几个方面的内容,但这几个方面的活动数量明显不均衡,其中,有关物质科学的内容最多,涉及物体或材料的性质、物体的位置或运动、物体的能量等;生命科学的内容较少;天气与自然现象方面的内容单一,都是有关影子的活动;科学技术与工具的内容最少(详见表1)。

  进一步分析发现,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尝试开展的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内容选择上偏重于物质科学,对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活动应从幼儿生活实际和生活经验出发缺乏较准确的把握,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内涵并没有切实理解,因而对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内容选择较狭窄。

  2.活动过程高控,对幼儿的科学学习规律缺乏认识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控制欲较强,具体表现为:一方面,机械搬用一般科学探究的过程模式。一般来说,科学探究过程包括提出问题、提出假设、实验验证、记录、表达交流、得出结论等环节。分析发现,75%的学生搬用这套模式。虽然可以说明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已意识到,幼儿应像科学家一样经历科学探究过程,但他们只是机械搬用这一模式,并没有真正理解科学探究的实质。以“表达交流”为例,这一环节本来的意义在于鼓励幼儿与同伴或教师进行交流、分享,以进一步分析和解决问题,但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往往将这一环节变成“总结”环节。如在中班活动“海绵宝宝”的“表达交流”环节中,海绵变形后(“幼儿”用皮筋将海绵变成了蝴蝶、青虫等),“教师”只是请一名“幼儿”说了说自己是怎么操作的,之后便开始进行总结,将“幼儿”拉回“海绵是有弹性的”这一知识点的学习上,显然,这样的“分享交流”空有其“形”。

  另一方面,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将探究简单理解为让幼儿动手操作,而忽视了幼儿思考能力的培养。例如,在大班活动“蔬果沉浮”中,“教师”在提出了“怎样让沉下去的土豆浮上来”的问题后,随即拿出泡沫板对“幼儿”说:“老师想出了一个办法,我们来试试。”然后将土豆置于泡沫板上进行演示,之后“教师”为每个“幼儿”发放泡沫板,请“幼儿”自己操作。从中可以看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倾向于在幼儿探究之前先行“演示”,而幼儿的操作也只是“验证”教师的探究过程而已,并没有真正的探究发生。这说明,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存在着对科学探究内涵理解有偏差等问题。

  3.教学语言不够科学,对科学概念缺乏理解

  在科学教育中,师幼之间的良好交流能够有效激发幼儿思维的积极性,从而帮助幼儿梳理科学经验,促进有效学习的发生。但本研究发现,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语言不够科学,例如,在大班活动“蔬果沉浮”中,当“幼儿”问道圣女果为什么会沉到水底时,“教师”的回答是,因为它的个子小,这一回答明显不科学。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普遍表示在科学活动中“很难”“很怕”与幼儿互动,怕幼儿提出的问题自己回答不了,因此,他们在活动过程中选择回避或忽视“幼儿”的问题,只按照自己事先设计的计划按部就班实施活动,与“幼儿”的互动较少且较为生硬。这里反映的是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有关学科知识的掌握较为薄弱,对科学概念缺乏理解。

  二、建议

  1.帮助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建立起正确的幼儿园科学教育价值观


  本调查发现,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设计的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存在内容大多从知识点出发,实施过程具有高控性,探究过程带有形式化倾向等问题,原因之一可能在于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幼儿的科学教育缺乏真正的了解。为此,研究者认为,职前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帮助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建立起正确的幼儿园科学教育价值观。现代科学观认为科学是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态度的结合体。[1]随着科学观的改变,教育机构的科学教育也在发生着变化。以获得科学常识为目标,以静态、封闭的科学知识点为教学内容,以填鸭式的灌输方法为主的传统教学方法受到了挑战。现代幼儿科学教育观强调要重视幼儿的主体性,在教学目标制订上更关注幼儿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态度的获得,在教学内容选择上更关注与幼儿生活经验密切相关,在教学方法选用上倾向于对话和建构,为幼儿提供探究的机会。

  2.提高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科学素养,丰富其相关学科的科学知识

  本调查发现,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尝试开展幼儿园科学活动时内容趋同、探究过程形式化、教学语言缺乏科学性,研究者认为,这与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本身的科学素养不足有关。幼儿园科学教育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有研究发现,教师的学科知识越薄弱,越倾向于采用高控性的教学策略,越回避与学生的交流和对话。[2]本调查发现,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科学素养普遍不高,对相关学科知识的掌握较为薄弱。因此,应重视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提升其科学素养。只有具备相关学科的科学概念和核心经验的知识,教师才能有效引导幼儿建构知识和经验。

  3.鼓励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积极参与有关“科学探究”活动  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尝试开展科学教育的活动过程中控制性较强,倾向于以“教”为主的教学方式,这可能与其早期的科学学习经历有关。我国中小学的科学学科教育长期以来以“应试”为目标,大部分学生对科学学科的学习主要依靠死记硬背或相关技能的机械训练,从而导致学生缺乏科学探究的精神与知识和经验。因此,要实现幼儿科学教育观的转变,一方面,要帮助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深入理解科学探究,可通过情境模拟、问题解决等方式体验探究过程,掌握科学探究方法,从而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另一方面,高校教师在教学中不宜过于强调科学探究步骤,以避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机械搬用科学探究模式。詹姆士?科南特曾指出,并不存在一种普适的科学方法。[3]探究并不是僵化的方法和步骤,从本质上讲,“个体的认知、社会、行为等多维度的实践活动”[4]才是科学探究应有之义。

  4.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

  本调查发现,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尝试开展的科学教育活动,内容趋同,进一步的访谈发现,不少学生选择的科学教育内容是从网络、图书中直接搜集来的,或稍加改编后拿来用的,有的甚至是直接“拿来”用的。究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在我国的幼儿园,一般并没有现成的科学教育教材;另一方面,目前高校的幼儿园科学教育课程大多以理论讲解为主,入园观摩或实际组织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机会较少,也就是说,存在较严重的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因此,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是职前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建立幼儿园科学教育优秀活动案例资源库。高校应和幼儿园紧密合作,注意搜集优秀的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案例,以此作为《幼儿园科学教育》课程的资源库,借以帮助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理解幼儿园的科学教育内涵,并帮助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掌握观察、提出假设、实验验证、交流等科学教育的实际教学能力。[5]二是建设和利用好教学实训室,鼓励教师与学生共同开展探究式、体验式教学。三是建立相对稳定的科学教育活动观摩基地。选择一批在幼儿科学教育方面有所积累或已形成课程特色的幼儿园为科学教育活动观摩基地,借以加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理论与实践的联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