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不要剥夺孩子的“社会责任”体验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6:02:14

说两句

不要剥夺孩子的“社会责任”体验

  幼儿园作为集体教育的主要场所,承担着促使幼儿社会化的任务。幼儿的年龄虽小,但在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方面应该及早人手。培养幼儿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意识幼儿往往被看作是一个弱者,需要家长和幼儿教师的精心照顾和呵护。但是过度的呵护却往往阻止了幼儿的想法,使他们不明白生活在社会中,自己要承担责任,有权利也有义务。生活在社会中,就要为社会承担责任,有权利也有义务。小的时候,要对家人负责,要对身边的小朋友负责,长大后,要对自己的幼儿负责,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只有让幼儿从小就做好有责任感的心理准备,幼儿长大后才会勇敢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重重压力,坚定人生的信心。

  因此,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应该让幼儿自己充当一些重要的角色,让幼儿意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对他人、集体和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同时也培养他们战胜自己、增长各种能力的信心。就幼儿园如何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可以通过环境感染、活动体验、上课教育等多种方式去实践,寻找多方面的途径,促进幼儿社会责任感的形成。

  一、充分利用环境文化,营造幼儿社会责任感的氛围

  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不仅要美观、适合儿童、富有童真童趣,更要具有教育功能。环境的教育功能,在幼儿园里表现为展示激励、教育引导、家园互动等。道德教育、社会责任感等空洞的大道理,幼儿是不理解、不接受的。的确幼儿对这些是不懂也不理解的,但教师要对他们进行引导。如:在午休区,设计让幼儿安静的标识和图画,时时提醒幼儿进入午睡时,要保持安静,不能打扰其他的小朋友休息。这样的图案,幼儿先是不懂其意思的,有的瞳,但不会理解。在这个时候,老师要给幼儿讲,午睡时要安静,要指着旁边的图案,告诉他们这样的图案就是要我们睡觉了,要保持安静。只要老师在教育幼儿时,多暗示几次,幼儿是能记住的。久而久之,幼儿只要进入休息区,他们就知道要保持安静,不能打扰别人了。同样的要求,要扩大到幼儿园外,让幼儿在公共场所也要遵守同样的要求。如此一来,环境教育的功能就发挥了作用。若整个幼儿园的环境创设都顾及这些因素,那么环境文化就能充分营造培养幼儿社会责任感的氛围。

  二、努力挖掘区角功能,促进幼儿社会责任感的体验

  幼儿园区角创设,让幼儿参与区角活动,从活动中去体验责任感的重要性。区角体验,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互动交流、表演、角色互换,能够让幼儿的心去接近幼儿的心,去相互感染,引起共鸣。这个过程就是幼儿在无意间去感受了自己对他人的重要性。幼儿园里要多创造不同类型的区角,要长期让幼儿对体验区角活动,通过区角活动来促进幼儿们的社会责任感。如:小小医疗点的区角活动,当医生的幼儿能感受到医生的责任重大,自己要去关心“病人”,给他们打针,还要哄“病人”,不要让他们哭;当“病人”的幼儿也感受到得自己必需要配合“医生”,当“医生”也不容易。通过这样的区角体验,幼儿对医生、对病人都将发生改变,随时间的推移,幼儿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

  三、灵活开展集体活动,加强幼儿社会责任感的意识

  幼儿园里要多开展集体活动,让每个幼儿都成为活动的主人。为了配合集体活动的统一要求,每个人都要做到遵守纪律、学会谦让、学会坚持、学会配合,让自己成为集体的一员,初步感受集体生活,并养成遵守集体生活的最基本的准则。比如在幼儿体操中,让每个幼儿坚持整齐排除,坚持做操,做到统一整齐,从步伐、动作、手势、表情都要尽量保持一致,学会不与他人争、也不拖后腿,自己就是班集体的一员。多经历这样的活动,幼儿今后就知道,自己对于整个集体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自己要尽量克制自己,尊重别人。这样的表现难道不是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吗?

  四、积极创设园本课程,提高幼儿社会责任感的表现

  园本课程相对比较灵活,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明显,利用园本课程,提高幼儿的社会责任感是很有必要的。如排队洗手、等候人厕、学会聆听、主动捡垃圾等主题活动,可以课程的形式向幼儿讲解。根据主题,确定教学时间,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幼儿心中。排队洗手的园本课程,就可以让幼儿排队去尝试,让幼儿明白排队是有秩序、尊重别人,学会礼让、保护自己等。还要扩大拓展,让幼儿明白、排队乘车、排队购物等都是我们应遵守的社会规则。正因为园本课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教师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加大对幼儿的社会责任感培养。

  还记得卢勤老师的一句话。“幼儿能做的事情,让他自己去做。告诉他我能行!”细一琢磨,真是这样的!从前,人们只片面地理解让幼儿自己做的事情就是穿衣戴帽、吃饭学习。哪是呀!今天再去咀嚼这句话:让幼儿自己去动手捡拾垃圾,让幼儿自己去值日,让幼儿自己去扫地,让他们自己用行动去体验自己应该感受到的一份责任与义务,才是这句话的真谛!到这个时候,我们不能心疼幼儿,我们也不要过分的“充当榜样”。因为,这样做,只会剥夺幼儿对于“社会责任”的体验,更容易造成幼儿的依赖心理,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幼儿的“冷漠”。我们无意识间也形成了一种包办代替的思想,学生做不好了,就自己去做,这样不仅没有锻炼幼儿,反而促成了幼儿的弱势。

  幼儿园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还应注重以下三点:

  1.经常与家长沟通,共同关注,形成合力。

  家里一套、幼儿园一套肯定是不行的。老师要告诉家长,让幼儿在家里面也要有责任意识,家长要配合幼儿园,不能心疼幼儿什么都包办了。尽量争取与家长进行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幼儿在家里面的表现,以便采取和加强教育,做到事半功倍。

  2.给幼儿角色担当,及时表扬,长期坚持。

  无论在家庭或学校,都要让幼儿充当一些有意义的角色,使他们感到自己的行为对别人和集体所产生的重要性,同时也培养他们战胜自己弱点,增长各种能力的信心。比如在美国,从幼儿园开始,幼儿们就轮流担任老师的助手,帮助老师组织各种活动,以锻炼他们的责任感和能力。幼儿们都很愿意参与,并为自己日渐增长的能力感到自豪。其实幼儿园里有很多角色都能让幼儿去担当,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宣传,让幼儿感到欣慰;做得不好的,不能批评,因为他们毕竟只有这么小,要鼓励,说他又进步了,给足幼儿信心。这样的教育要坚持才有效。

  3.鼓励幼儿走进社会,参与实践,强化责任。

  幼儿责任感是指在参与、接触、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境及体验过程中,形成的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负责的道德情感。幼儿思维更多地处于直觉行动状态,社会实践活动能给予幼儿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亲手操作的机会。在直接体验中,逐步使幼儿养成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负责的责任感。在家长的陪同下,让幼儿去体验社会中的责任感,要求家长鼓励幼儿去做,经常给幼儿讲,合格的公民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幼儿的眼和脑都很灵光,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美,在长期的坚持下。是能够辨别是非的,所以,要强调走进生活去体验,逐渐增强责任感。幼儿责任感的教育具有反复性,渗透性的特点,而社会实践为幼儿提供了与人、与物、与环境的交流,使之行为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锻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