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规则意识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59:59

说两句

浅谈幼儿规则意识的培养

  《新纲要》提出教师要帮助幼儿从小理解和遵守生活、学习的各项常规,养成遵守规则的良好态度和习惯。我们要在幼儿共同的生活中,以多种方式引导幼儿认识、体验并理解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学习自律和尊重他人。幼儿期是萌生规则意识和形成初步规则的重要时期。从小帮助幼儿建立规则意识有利于发展幼儿的意志力、控制力和思维力,有利于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在幼儿园的日常学习、活动、游戏中应从以下方面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

  一、要让幼儿体验规则的重要性

  受认识水平和生活经验的局限,幼儿常常不能正常理解常规对自己及大家带来的好处,体会不到规则的重要,而幼儿的规则意识是在游戏、生活中得到发展的。因此,我们要在生活、游戏中让幼儿感受到因无序混乱而引起的不便,感受有序的活动带来的快乐,在反复的体验中让孩子学会做出正确的选择,从而意识到规则的重要性,促进幼儿规则意识的逐步内化。结合我园的礼仪特色活动,我们开展了《大家来排队》教育活动。通过老师的引导,孩子们对遵守交通安全规则有了一些认识。特别是一组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的图片展示,让孩子们深深地体会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如不遵守,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有时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二、要让幼儿成为规则的制定者

  不要让规则成为教师约束幼儿的条条框框,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幼儿,相信幼儿,让幼儿参与到班级规章、活动规则的制定中来。这样,幼儿的积极性才能得到充分的调动,遵守规则的自觉性、主动性也会增强。

  我园三楼是图书阅览处,开始没有对图书角制定规章制度,幼儿都是根据自己的需要随便看,结果有的幼儿拿到三四本,有的幼儿连一本都没有拿到;有时,看书的幼儿一多,便出现拥挤、抢书的现象;有的书不知被谁给撕坏了;有的书又不知道被谁给乱涂乱画了。看到一片狼藉的图书角,有的幼儿开始提意见了:“老师,丁丁拿了三四本,我连一本也没拿到,一个人应该一次只看一本书,要是占着几本书,别的幼儿就没有看的了。”有的幼儿说:“大家都应该爱惜图书,不准乱涂乱画,不准弄坏图书。要是都不爱惜图书,以后图书就看不成了。”还有的幼儿说:“应该限制图书角的人数,还有都要按次序选书,要不然大家又要挤在一起抢书了。”于是老师把大家的意见集中起来,和孩子们一起制定了图书角的阅读制度,并通过绘图的形式张贴于图书角中。由于制度是孩子们自己的想法,自己制定的,所以,每个孩子都能自觉地遵守制度,图书角呈现出井然有序的状态。孩子们也从中体会到了规则带来的有序与快乐。

  三、要积极发展幼儿的自控力

  在幼儿园日常生活、学习中,我们常遇到以下情形:教师再三交待上洗手间不能拥挤,要守秩序,而有的幼儿觉得好玩,偏要推别人一掌;玩滑梯时,一定要一个一个滑下去,而有的幼儿等不及,别人还没滑下去,他就急着滑,结果全部压在一起了……孩子们都是天真、活泼、好动的,他们并不是有意识地不遵守规则,而是由于年龄小,自我控制力相对较差。积极发展幼儿的自控力对幼儿规则意识的培养具有促进作用。

  (一)设计游戏活动,训练幼儿的自控力。我们有针对性地设计游戏,训练提高幼儿的自控能力,引导幼儿学会等待、轮流、合作、自律等社会技能,帮助幼儿主动地调控自我,使自身行为更符合集体生活和社会规范要求。

  (二)为幼儿自控力发展提供良好的心里环境。当我们开展某一项活动时,活动前,我们把活动要求、注意事项等再次温馨提醒,幼儿有意识的控制行为会增多。在活动中,如幼儿有违反规则的倾向时,教师要善意的提醒应该怎么做,鼓励幼儿,相信他们一定能按规定完成好。这样孩子在宽松的良性环境下,自控力也会随之增强,从而有意识的要求自己按章行事。

  四、要取得家长的积极配合

  要想帮助孩子建立规则意识,教师要做好家长的工作,赢得家长的配合,双方共同努力,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一)家长的教育观念要正确。有些家长对西方国家的一些教育观念片面理解,认为孩子就应该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因此对孩子毫无要求,造成孩子从小缺乏规则意识。要帮助幼儿建立规则意识,家长应该积极配合。从小教育幼儿遵守社会生活的一些基本规章制度。

  (二)家长要以身作则,用自己遵守制度的行为,为孩子树榜样,做示范。有些家长教育孩子要早起,不迟到,而自己上班却经常迟到;有的家长教育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而自己屡屡不守交通规则。有的家长教育幼儿要守秩序,学会等待,尊重他人,而自己在排队时却插队……像这种言行不一的教育又怎能有说服力呢。家长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社会生活中的规则,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让幼儿在一个和谐、平等的环境中自主地遵守社会生活规则。

  (三)和孩子一起制定生活常规、作息制度,并与之遵守。和幼儿一起制定生活常规、作息制度,这些都有助于幼儿从小建立规则意识,养成遵守规范的习惯。家长对幼儿的常规培养要有持久性,不能可有可无,以尊重为原则,正确引导,让幼儿从小做一个遵守规则的好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