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的好奇心及其培养(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54:34

说两句


  三、幼儿好奇心的培养

  具有较强的好奇心是幼儿时期比较明显的年龄特征。他们能否充分发挥好奇心的作用,促进自身发展,受后天的影响较大。保护和支持幼儿的好奇心,并对其进行适时适当的引导,允许幼儿自主探索和玩耍,使其形成稳定的兴趣,就能促进幼儿认知、情感和社会性的发展。如果对幼儿的好奇心不予理采,随便应附,甚至嘲讽、训斥,就会使孩子丧失好奇心,失去求知的欲望和智力发展的内在动力。

  (一)保护、支持幼儿的好奇心。当幼儿有好奇心时成犬瘟当精心的保护和支持,给他一些时间和空间,为他提供材料,营造安全、民主的氛围,支持他进行探索,让他沉浸在某种新奇性感受与愉快的情感体验中。《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强调,“与幼儿一起发现并分享周围新奇、有趣的事物或现象,一起寻找问题的答案”,“通过拍照和画图等方式保留和积累有趣的探索与发现”,以此来支持幼儿好奇心的发展。如安安妈妈跟老师说:“我家孩子最近是不是生病啦?”安安在吃饭的时候看到空中飞来的虫子,竟忘了吃饭。当问他在看什么的时候,安安却说:“那两只小虫子在说话,他们在跳舞”。老师建议安安妈妈,引导安安以写日记的方式,记录每天看到的虫子,记录下它们说了什么,在干什么。为了让安安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虫子,他的父母还带着安安到世界各地去旅游。鼓励安安将他看到的虫子写成日记、拍下照片、做成标本等,如今安安的作品已经出了一本书,分享他所看到的虫子。

  (二)适时适当地进行引导。幼儿的认知发展水平有限,对自己好奇的事物并不能完全的理解,总是有一万个为什么。当幼儿存在疑惑自己无法解决的时候,家长和老师就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适时适当地引导他们猜一猜、想一想,有条件时和幼儿一起做一些简单的调查或有趣的小实验,不要给幼儿提供标准答案,可以对幼儿进行方法上的引导,问幼儿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使其进行更深入的思考,还可以提供一些工具和低结构的材料供其探索。一天,嵩嵩与老师一起玩沙子,嵩嵩发现沙堆表层和内部的颜色不一样,就问老师为什么。老师说:“你觉得是为什么呢?”嵩嵩看了看沙子,又看了看老师,说“不知道”。老师说:“那你用手去摸一摸。”孩子分别摸一下后,就说这里的沙子是干的,那里的沙子是湿的。在这个案例中,教师并没有直接告诉嵩嵩为什么有的沙子颜色浅,有的沙子颜色深,而是告诉嵩嵩寻找问题答案的方法,引导孩子在探寻中解决问题。

  (三)允许儿童自由的玩耍、探索。孩子都是喜欢玩沙子、泥巴的,在土地上自由奔跑,在草地上随意打滚,爬树捉虫子。幼儿的好奇心,正是通过与自然接触,通过自主探索而获得的。家长和教师要允许幼儿自由地玩耍和探索,多为幼儿选择一些能操作、多变化、多功能的玩具材料或废旧材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幼儿拆装或动手自制玩具,为幼儿提供一些有趣的探究工具,用自己的好奇心和探究的积极性感染和带动幼儿。

  (四)巩固幼儿好奇心。幼儿的兴趣是好奇心具体固化的结果,二者是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的。为了使幼儿形成兴趣,保持长久的好奇心,家长和教师要运用多种方式激发幼儿对同一事物的好奇心,持续不间断地为幼儿提供支持,促使幼儿的好奇心转化为兴趣。当幼儿对某一事物缺乏好奇心时,成人可以为幼儿提供一些有趣的探究工具,用自己的好奇心和探究积极性感染和带动幼儿。

  对幼儿好奇心和兴趣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教师和家长形成合力,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相互补充,这样才能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