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浅析自然教育与儿童自然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47:19

说两句

浅析自然教育与儿童自然发展

  18世纪法国自然主义教育家卢梭在他著名的教育哲理小说《爱弥儿》一书中,以爱弥儿这一虚构人物从出生至成年所接受的教育过程为主要叙述内容,详尽生动地体现了他所提倡的自然主义教育思想,并展示了这一理论关于儿童教育的诸多理念和方法。卢梭的自然主义教育是一个充满争议却无法漠视的存在,随着我国独生子女教育问题的不断凸显,如何做好儿童教育工作逐渐成为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探讨和研究卢梭的自然主义教育,对我们当前做好儿童教育工作无疑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一、户梭自然主义教育思想的基本内涵

  顾名思义,卢梭自然主义教育思想的核心就是"自然",而不同条件下的"自然"具有迥然不同的意义。卢梭对于"自然"的理解是人类本性中原始的美德与腐败虚伪的社会制度相对的状态。在这一点上,他的观念与先秦思想家孟子主张的性善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卢梭关于"自然"更为详细的阐释主要体现在心理学方面:认为"自然"就是不以人的具体意志为转移的身心健康发展的客观规律。通过阅读体现卢梭自然主义教育思想的论著可以看出,自然教育就是通过引导以发展儿童的"天性"或"内在自然"为主要任务的教育,就是尊重儿童自身身心的发展规律,根据儿童不同的年龄特征而施行的教育。卢梭自然主义教育思想在某种程度上与先秦儒家提出的"因材施教"的育人主张遥相呼应,重视对人的自然本性中的优良品德的充分肯定,着力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完整的价值观体系,同时还主张以"自然教育"为理想准则,亲近自然,在自然中获得启发。"来自造物主的东西都是好的,而一旦到了人的手里,就变坏了。"卢梭认为,远离了喧嚣的城市社会,"归于自然"的教育才能很好地保持人的天性,所以他从儿童所受的多方面影响来论证教育必须"归于自然"。

  (一)自然主义教育思想的特点

  1.教育目的的自然主义

  卢梭在《爱弥儿》中深刻地揭示了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自然人"。他认为,由于人类精神世界和社会历史环境中所存在的自然状态与以绝对统治为目的的政治专制制度的冲突对立,导致培养"自然人"与培养公民也成为两个逐渐分离对立的目的,而对这两类人的教育则需要分而治之,不可混为一体。正如卢梭所言:"爱弥儿并不是一个奔逐荒野的野蛮人,他是一个要居住在城市中的野蛮人。他必须懂得如何从城市中汲取他的需要,懂得如何和城市中的人相处。"简单来说,相比专制统治下的公民,自然人是独立自主、道德高尚、社会生存适应能力和智力都极高的人。除此之外,自然主义教育还认为:"只要他处在社会的洪流中,不被各种欲念或人的偏见拉进漩涡里去就足够了;只要他能够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心去想,有自己的理智,不被世俗权威所控制就行了。"即必须具备完整强大的是非评判标准,不为强权所屈服,坚持真理,这同时也是社会自然人的含义。要培养一个自然人,绝不等于要把他赶到森林中去,变成一个野蛮人,重点在于人的独立意识与精神。他还提出,一个生活在社会环境中的自然人与一个生活在自然环境中的人,是有着本质区别的。前者具备人类特有的思维能力及理智,通过学习能够获得在社会中生存的能力,懂得与他人友好相处而不为社会中的一些偏执因素所控制,也不参与狂妄的事情等。

  《爱弥儿》中所体现的卢梭重视普通教育,反对等级教育,强调手脑并用、身心两健,培养适应能力与独立判断能力等教育思想,时至今日,在教育领域依然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说,卢梭所憧憬的身心协调发展的、适应广泛社会情况的社会"自然人",实际上就是摆脱封建思想羁绊的资产阶级新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