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园集体社会活动的实施原则与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10:29

说两句

幼儿园集体社会活动的实施原则与策略

  [摘要]社会性发展与健康个性的形成是个体成长必然要经历的心理过程。幼儿园集体社会教学要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让集体社会活动真正从教师本位走向幼儿本位,这就要求幼儿园在实施集体社会活动时必须坚持从幼儿已有经验出发,坚持社会行为导向,重视幼儿的自我体验和自主调节。

  [关键词]社会教育;集体社会活动;幼儿园社会教学

  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目标和内容,尽管各种研究凸显了幼儿社会性发展的重要价值,幼儿园也在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方面多有探索,但多年来幼儿社会性发展仍然是一个不断被回溯和讨论的问题,可见如何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依然有待人们进一步探索和研究。[1]限于现实条件的制约,多数幼儿园多采用集体教学活动的方式开展社会教育,这使得集体社会活动成为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的重要组织形式。然而,以往的集体社会活动容易陷人两重困境:一方面是说教困境,即教师把讲道理作为主要的教学手段,导致社会活动枯燥乏味;另一方面是形式困境,即教师为了不再说教,尝试将故事、音乐、表演等手段引人社会活动中,但没有内在逻辑的拼凑又使得活动空有热热闹闹的场面,而与社会教育目标相距甚远。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幼儿园集体社会活动实施的原则与策略。

  一、幼儿园集体社会活动的实施原则

  幼儿园集体社会活动必须坚持儿童立场,[2]立足于儿童的已有经验设定活动目标、活动内容和方法路径。同时,集体社会活动是指向幼儿社会性发展的,这决定了集体社会活动还必须通过激发幼儿与人交往的基本情感和体验,才能引导幼儿学会交往的基本规则和技能。

  (一)以已有经验为基础

  奥苏泊尔认为应当把学习者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才能引导学习者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发出新的知识经验。这提示教师应把幼儿的已有经验作为设计教学路径的基础。比如在大班集体社会活动“文明礼仪”中,教师原来设计的教学路径是从观看空姐工作视频开始,讨论什么叫礼仪,然后让幼儿说说生活中的礼仪。空乘礼仪远离幼儿实际生活经验,使得礼仪变成一个抽象概念,幼儿被动接受知识。经过园本研讨,教师将教学路径修改为:第一步,观看师生问早、拿取餐具等日常生活情景表演,让幼儿说说被人礼貌对待的感受;第二步,讨论生活中哪些行为是受人欢迎的,并画下来;第三步,将所画的内容梳理成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等“八礼”;第四步,让幼儿在具体情境中体验“八礼”;第五步,让幼儿说说自己实际生活中能做到哪些礼仪,哪些方面还需要努力;第六步,教师出示记载卡、五角星,告诉孩子每天可以用五角星记载自己的礼仪行为,一个月后再说说自己的进步。如此修改后的教学路径以幼儿日常生活为切人点,重视幼儿对文明礼仪的已有理解,引导幼儿在原有经验基础上主动建构对文明礼仪的更深认识。

  (二)以社会行为为导向

  从心理结构的维度来看,儿童的社会性发展应是社会知识、社会情感、社会行为三者的协同发展,但以往的社会教学路径倾向于以社会知识为导向,以社会标准讨论幼儿的某些行为,用提问的形式让幼儿说出自己的判断,然后出示蕴含对错的图片,引导孩子区分正确与错误的社会行为,并讨论对错的原因。这种教学始终围绕着社会知识打转,忽略社会情感的激发、社会行为的培养,导致幼儿知行脱节。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社会领域的教育目标大多数是从社会行为的角度进行表述的。这就要求教师在设计集体社会活动时应以“社会行为”为导向,让幼儿在实践行动中自主获得知识与情感体验,这样的自我建构才是完整的、充分的,从而实现知行合一、知情合一。为此。教师应根据教育目标,设置具体的活动情境,或者让幼儿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通过观察说出自己发现的问题,然后在教师的引导下共同解决这些问题,并讨论解决问题方法的适宜性。教师还可以从孩子们的表现中抽取典型行为,以其为榜样,为其他幼儿树立包含具体行为的典型,这不仅符合幼儿形象思维的特点,而且符合幼儿爱模仿的心理特点,有助于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二、幼儿园集体社会活动的实施策略

  (一)重视幼儿的亲身体验

  幼儿主要通过实际生活和活动积累有关的经验和体验,尤其在涉及到情感态度方面的学习时更是离不开体验,因此为了保证社会学习的有效性,教师必需摈弃“灌输”“填鸭”等教学手段,让集体社会活动成为幼儿自主体验的过程。

  1.坚持以正面体验为主。自觉或不自觉地重复周围人的行为是幼儿社会学习的基本方式之一,但在观察了教师们组织的大量集体社会活动后,我们发现很多活动细节都违反了正面体验的原则。如在行为规范类的集体社会活动中,教师为了让幼儿发现问题,经常拍摄一些违反规则的行为,如踩踏花草、破坏玩具、插队等,孩子们在看了这些图片、视频后,只知道不能这样做,而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做,甚至有的孩子会出于好奇心而模仿错误的行为。可见,根据社会学习具有潜移默化性这一特点,教师在活动中一定要注意创设积极、正面的环境,为幼儿的自主成长确立正确方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