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分享行为的两个途径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05:01

说两句

培养幼儿分享行为的两个途径

  分享是是指儿童与他人共同享用物品,是儿童亲社会行为的一种表现,它的对立面是“独占”、“独享”。但独占、不愿意和别人分享,这是现代小孩普遍存在的问题。幼儿的这些行为是“自我中心化”的外在表现。

  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造成幼儿独占问题的因素主要有两个:

  第一是家庭因素,现代多数家庭的生活发展趋势是核心化、小型化,孩子是家庭中众多成人关怀、照顾的唯一对象,他们缺乏与兄弟姐妹共同生活及互爱互让的经验,从而造成了孩子乐意接受别人的东西,却不愿与别人分享自己东西的意识和行为。

  第二是孩子自身的心理因素,幼儿期的孩子,尤其是小、中班的孩子,他们正处在身体、才智迅速增长的时期。随着他们的体力、活动范围和活动量的增加,他们的好奇心、求知欲日益增强,对新鲜事物很敏感,但道德认识水平和道德感还处于较低阶级,他们十分缺乏分享的意识,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不良的心理和行为,而这一切对幼儿的健康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21世纪,将是一个合作交流的现代化信息社会。不懂得与人分享的孩子,其亲社会行为往往发展较慢,长大后容易成为自私自利、很难与他人合作、应付问题能力差的人,这与现代社会要求相互合作、相互交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的人才是格格不入的。因而,尽早对孩子进行“分享行为”教育,将有利于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能为其将来能否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打下夯实的基础。

  本文结合笔者的工作实践,从两个方面出发,在浅层做一个的梳理,想与幼教同行共同探讨,以便更好的开展幼儿教育工作。

  一、第一途径——幼儿园教育为主作为幼儿教师,可以积极利用幼儿园的集体活动来帮助他们学会“与人分享”,消退“自我中心”心态,促进孩子社会性发展。

  1、树立良好榜样幼儿常常是通过观察和模仿来学习的。

  首先,老师是幼儿模仿的重要对象。老师的日常行为、言谈举止和情感态度随时都对幼儿的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老师要做有心人,平时要善于抓住一切有利时机为幼儿做好行为示范。如在分发物品时,老师要有意识地将这些物品以分享的形式来进行;当自己有了快乐体验时,要以分享的形式讲给幼儿听;当看到幼儿正在玩玩具时,老师可有意识地走过去对幼儿说:“我可以和你一起玩吗?”或者说:“你可不可以把玩具借给我玩一会儿?”待幼儿体验到分享带来的乐趣后,幼儿便会自觉产生分享的动机,模仿老师发出类似的行为。因此,教师必须经常检查自身的言行,为幼儿作出良好的榜样。

  其次,同伴也是幼儿观察学习的榜样。老师要在同伴中树立有分享行为的好典型让其他幼儿学习,如当幼儿有某种物质分享行为时,老师要作出积极评价和鼓励,这样会激发其他幼儿去模仿和学习。

  第三,文学作品中的适当的正面形象最有利于幼儿分享行为的培养。例如:故事《金色的房子》中的小姑娘因为自私而失去了朋友变得孤独,当她与小动物们共享她的漂亮得金色房子时,她又得到了朋友,这个形象幼儿身边的同伴甚至就是幼儿自己,这就是一个很有教育价值的题材。老师应多借助相似教育内容的文学作品,供幼儿欣赏,提高分享的意识。

  2、创设分享机会日常生活中,我们教师可以有目的地创设分享机会,帮助幼儿进行分享。如设立“玩具分享周”,让幼儿在这一周将自己喜爱的玩具、宠物带来与别人分享。再如设立“经验分享日”,鼓励幼儿在这一天,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和近期完成的作品向他人展示,幼儿在展示和讲述的过程中,既能产生一种成就感,又会产生一种因分享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感,还可锻炼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可以借助幼儿的生日举办庆祝会,鼓励小寿星说出愿望,鼓励同伴为小寿星唱生日歌献上祝词,在这一时刻,大家体会着过生日者快乐的心情以及由分享带来的乐趣。还可以在每天为幼儿提供短暂的几分钟专门开展分享活动,幼儿尽可能地把自己拿手的歌曲、舞蹈、诗歌、谜语、故事、笑话等分享给其他幼儿,这样的分享活动可给每个幼儿更多精神上的分享机会,让他们尽展才华。这个形式不仅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分享行为,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幼儿大胆表现自我的能力,增强幼儿的自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