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血淋淋的亲情面具:90%的孩子,用成绩置换父母的爱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4:55:26

说两句

血淋淋的亲情面具:90%的孩子,用成绩置换父母的爱

  我经常到学校给孩子做各种演讲,我会和他们讨论各种各样的问题,成绩,爱情,家庭,人际关系.....成绩是我每次演讲都会谈论到的重要话题,在和孩子讨论“成绩”这个话题之前,我会用一个小调查做为引入:首先,我要求会场上的所有老师及教职员工都闭上眼睛,其次,我会向学生询问“你认为金钱奖励有用吗?如果给你很多的钱,你愿不愿意努力拿到好成绩?”;最后,我要求那些认同“金钱换成绩”的学生举起手。

  面对如此直白的问题,很多学生往往犹犹豫豫不敢举手,他们潜意识仍然认为,学习是为了自己,不能用好成绩换取金钱奖励,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于是,我学“聪明了”,我换了一种问法“现在我们不再接受金钱奖励了,我们换成物质奖励:比如这次考了好成绩,你就可以得到一个新的ipod?你接受这种奖励方式吗?”20%~25%的学生认同“物质奖励”,相对”金钱奖励“,新增的学生更容易接受这种迂回的奖励方式。随着问题的不断深入,会场变得越来越吵,学生们开始叽叽喳喳的讨论各种问题,我也会适时提醒教职员工“接着闭眼,不要偷看”。

  “这是最后一个问题,希望大家想好再回答。”在学生的催促下,我抛出最后一个问题“你认为父母对你的爱是不是有条件的?如果你拿了高分,你的爸爸妈妈就会更爱你?如果你分数不佳,父母对你的爱就会减少?”

  在过去的5年里,我在无数的学校做过演讲,我向成千上万的12岁到18岁的孩子提出过这个问题,得到的数据引人深思。80%的初中生认为,当他们在考试中取得高分,父母会更爱他们;而高中生的比率更是惊人,90%的高中生认为,父母的爱和自己的成绩有关,成绩越高,父母就会越爱自己。

  在做完调查之后,我会和会场上的学生一起分析情况,我信誓旦旦的告诉这些学生“你们对父母的看法不正确,无论你成绩好坏,你们的父母都会无条件的爱你们。”我告诉我的听众,父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职业,他们身上有着生活的压力,所以有时候,当你表现不佳时,他们需要一些时间来放空自己。如果你把不及格的成绩单拿给你父母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感觉到失望,他们也可能因此沉默,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不爱你们了。家长只是需要停下来,想想这件事要怎么做,但无论如何,父母对你们的爱是不变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