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当今家庭教育的弊端与浅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1:36:39

说两句

当今家庭教育的弊端与浅析


  家庭教育作为一种教育形式,自从人类社会产生了家庭,它便也随之产生了。这种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一起,构成了人类所接受的全部教育。由于家庭教育是在家庭成员之间进行,这就决定了它的初始性、持久性和施教者与受教者之间的关系的亲密性,自然,家庭教育对人的影响之大就不言而喻了。纵观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使人终生受益,而不好的家庭教育自然也就贻误终生。现今的家庭教育,在总结了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之后,有了长足的进步,为四化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合格人才,但也有令人担忧的一面,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应试教育”的阴影笼罩在家庭教育四周,严重影响孩子的全面发展

  当前,虽然素质教育在不少有识之士的呼吁和努力下,终于被社会所理解和认同,但是“应试教育”的阴影仍笼罩在家庭教育的四周。不少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从一开始就注重于应试性。家长们最关心,也是谈论最多的就是孩子的分数多少,父母聚在一起也常以孩子在班上在年级总分排前几名为炫耀的资本。由此,自然就演变出“择校热”、“请家教热”、“买复习资料热”、“上补课班热”等,弄得孩子在家里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类作业外,还要完成家长们另加的练习题,参加家长们为他们安排的课外辅导课等,于是,孩子在家长的指挥下,犹如一个个为分数而疲于奔命高速旋转的陀螺,一台台演算做题的机器,而且近乎没有了喘息的机会。而孩子本应干的力所能及的家务则由家长们包办代替了,体育锻炼,各种美的熏陶被罢免了,必要的社会活动无法参加了,其结果是:这些孩子除掌握了一些书本知识外,社会经验缺乏,没有实际操作能力,身体素质较低,生活自理能力较差,面对错综复杂的信息世界和社会生活往往无法适从,缺乏驾驭与应变能力,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二、家庭教育缺乏一致性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前程灿烂辉煌,随着种方面条件的改善,家长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教育孩子,但在教育中,却产生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那就是在教育孩子时,有时是父辈与祖辈,有时是爸爸和妈妈,由于他们的经历不同,心态各异,他们的想法、做法也缺乏一致性,从而使得家庭教育良好的教育效果也难以实现。

  我的一个朋友,他常要求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满足孩子正常的生活条件外,从不给孩子零花钱。而孩子的爷爷却说:“我们家四个大人养一个孩子,何必那么小气,又不是没有,叫别人看不起”。尽管儿子对老父亲说了一大堆道理,但老父亲就是听不进去,于是朋友孩子的口袋里不时有十元、二十元钱,朋友想让孩子从小养成勤俭习惯的计划,自然成了泡影。

  诸如此类的事例,在我们的身边是应有尽有,它们严重地影响了家庭教育的效果,阻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