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明朗低段孩子的心理环境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1:16:06

说两句

明朗低段孩子的心理环境

  刚进小学的孩子内心也充满着矛盾,虽然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好奇、思维活泼、兴趣广泛、求知欲强、容易接受新事物,但由于年龄小,知识不足、自制力差、意志力差、认识和行为很难统一。再加上家长的过高期望与老师的严格要求,可能会使一部分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压力,造成厌学和逃学、注意力不集中、人际交往弱、过度依赖家长等,失去学习的信心与兴趣,这对于一个刚上小学的孩子来说是很可怕的。故,明朗孩子的心理环境成了一个重要的工作,那是关乎孩子以后的健康成长。

  一、成为爱哭小孩的“交往触角”

  有少数孩子上学后还是离不开家人,像粘纸一样粘在家人身边,没有亲人在边上会害怕,甚至会哭得很凶,每天还没进教室就在想着什么时候回家。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显得胆小,不敢说话,交往性比较弱,甚至不懂得怎样与人交往。这样的小孩何谈参与正常的教学活动,时间一长,势必造成学习上的落差,成为班级的后进学生。为了让那一部分孩子能尽快适应学校生活,老师就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首先就要成为这类爱哭小孩的交往触角,引导他们去适应这里的生活,学着跟其他小孩一起玩一起学习,多交几个好朋友,渐渐地让他们觉得在学校里自己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内心有了一种安全感。这“交往触角”可以是老师的示范,可以是学生之间的施爱,可以是事先安排好的向他们求助……在这样的基础上,孩子与人交往的触角会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真正克服胆小忌交往的毛病,成为班级里的小主人。

  二、成为多动孩子的“镇静奶糕”

  很多小学生都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刚进小学的孩子,他们在幼儿园里比较放松,再加上作为独生子女的地位多了过分的宠爱造成行为上的松懈散漫,不拘小节,养成了多动的不良习惯,整个人静不下心,坐没坐姿,站没站姿,注意力无法集中,或者集中的时间非常短,像这类孩子也是无法正常跟上班级整体的教学活动,如做作业慢,书写和阅读中丢三落四。如果遇到这种孩子,首先千万不要给孩子贴上“坏孩子、差等生”的标签,只要想方设法改掉孩子的这个不良习惯后,学习和行为一定能跟上。这时,老师就要成为多动孩子的“镇静奶糕”,在悄无声息中把诱人的奶糕一次次地送到孩子眼前,吸引孩子吃到奶糕后能静下心来,哪怕一会儿也好,慢慢地逐渐延长时间,以老师特有的“镇静奶糕”来一次次地刺激孩子,促使孩子的注意力慢慢集中。这“镇静奶糕”可以是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句赞扬的话……时刻关注这类孩子,与孩子用心交流,变着花样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当然还有彼此兑现的约定。

  三、成为厌学孩子的“垂钓鱼饵”

  刚入小学的学习对于孩子来说真的很难,一切都是新的开始,孩子之间有了比较,学习的要求也高,一些入门慢的孩子与心智比较迟开发的孩子,心理就有了畏学情绪,在班级觉得跟不上其他学生,学习的成功感不多,学习的兴趣就激发不起来,慢慢地就有了逃避的心理,不想来上学,觉得上学没意思。对于这类孩子,老师更加要重视起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帮助孩子解除这种不良情绪,那么就要成为这厌学孩子的“垂钓鱼饵”。所谓“垂钓鱼饵”,就是老师要紧紧地吸引孩子,让孩子觉得学习犹如小鱼渴望的“鱼食”,而这“鱼食”就是老师精心制作的“鱼饵”,唯有香喷喷的“鱼饵”才能吸引小鱼。这香喷喷的“鱼饵”可以是老师故意的给予成功,可以是生生互助的一次快乐,可以是减低难度的一次爬高……以此来激发孩子的信心,让“鱼饵”成为孩子获取成功的希望,相信对于这类孩子要用“成功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来践行。

  四、成为避难孩子的“秘密帮手”

  进入小学后的孩子其实也是身背很大的压力,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考好成绩或双百分。作为老师,能理解家长的这种心理,但无形中给孩子造成了一种压力,觉得考试是重要的,分数是重要,而恰恰有些家长忽视了过程学习的重要性,自己忙于工作,把孩子的学习过程不闻不问,但面对孩子不好的分数却沉下脸来训斥孩子,使孩子不知所措。这样就造成了有些孩子说谎现象或者作弊现象的出现。如果不懂孩子的心理,就会认为是孩子的思想有问题。其实是家长逼迫孩子出此下策。我班出现几次孩子把自己不好的试卷扔掉,名字擦去,把别人的好分数试卷拿来写上自己的名字,弄得我像警察破案。毕竟是小小孩,他们的心理也想得还比较简单,一查就明了。对于这类孩子,我避重就轻地告诉孩子不可以这样做,重点的工作是与家长沟通,只要家长这边摆正了位置与想法,孩子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样老师就成了孩子的“秘密帮手”,帮助孩子度过难关,正确地面对分数,放松地面对家长,调整着以后的努力方向,学习自然跟上来了。

  其实,在教育过程中,如果用心与孩子相处,还会发现很多教育问题,随时随地发生着,老师就要随机应变地进行教育,但万变不离一条教育原则——明朗孩子的心理环境,那么孩子的教育过程一定很精彩,收益也很大,我们的孩子身心一定很健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