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让体育游戏更具教育价值的途径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1:08:37

说两句

让体育游戏更具教育价值的途径

  通过长期的幼儿教学工作,我发现只要老师适当地对每一种体育游戏进行合理的编排,把各种各样的技能、知识融于体育游戏当中,就能极大地发挥体育游戏的教育作用,也可以让孩子们快乐地获得各种知识、技能。以下是让体育游戏更具教育价值的四个途径,愿能起到抛砖之效。

  一、创设教学情景,培养幼儿行为习惯

  好的游戏不仅仅只有幼儿的身体活动,更要让幼儿在游戏过后获得一种能力。

  例如,在普通的“小火车”游戏中,幼儿前后4~5人抱腰组成一列火车向前进,几次游戏以后孩子们就会厌烦。如果在游戏中稍做改变,创设一点情景:游戏中老师充当“交通警察”,手持“红绿灯”,适时地举“灯”,让幼儿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一边游戏一边朗诵,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就记住了交通规则。

  通过简单的“红绿灯”情景创设,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幼儿对活动的积极性,还用模拟交通的方式,把红绿灯搬到课堂中,在简单的游戏中使他们牢牢记住“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如果在游戏中出现不听指挥的小朋友,教师还可以通过“处罚”,让幼儿明白交通规则是必须要遵守的,同时也避免了教师用命令性的“禁止”对幼儿进行教育。通过“玩中学、玩中练”,让小朋友在游戏中手脑并用,使他们身心真正地活动起来。通过游戏情景的创设,幼儿逐步感受和了解社会生活中的各种规则,并自觉学习和遵守,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自制“玩具”,提高幼儿动手能力

  好的游戏玩具既可以发展幼儿的想象力、智力、语言、交往等各种能力,还可以发展幼儿的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参与玩具制作是幼儿最喜爱的,也是最适合大班幼儿年龄的活动。通过“玩具”的制作,更能让孩子们对游戏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制作游戏材料前,作为教师必须了解自己班级的幼儿喜欢玩什么游戏?针对年龄特点和时下需要适合玩什么游戏,又需要些什么材料能引起幼儿的兴趣,应该怎样做,做什么样的教具才环保、独特。引导幼儿动脑筋,想办法,并积极引导幼儿自制玩具。

  例如,引导幼儿把旧报纸剪成各种方形铺在地上来组织游戏发展他们的跳跃能力;旧报纸还能剪成各种几何形状,制作成风筝放飞等。这样做既能提高幼儿参与游戏的积极性,也能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三、协作性游戏,培养幼儿合作意识

  作为幼儿教师,要有效地组织幼儿的游戏活动,教会幼儿在游戏中互相合作、相互信赖,帮助他们建立共同的领域目标,培养幼儿在游戏中的合作意识。通过在游戏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让幼儿想办法自己去解决、协商,充分地表现自己的想法和情感,懂得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理解和处理自己遇到的问题,体验挫折、承受失败、学习规则、享受胜利的过程与结果,不断地从各种困难中学习,提高自己,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学习并尝试进行交往性合作。

  例如,大班幼儿经常开展的协作性游戏——“两人三足”,充分考验了孩子们的合作意识。在游戏中幼儿会出现配合不默契、摔倒、行动不一致等现象。通过多次的游戏,幼儿也会通过个人的思考和小组内的交流,不断提高默契程度,在游戏的同时不断地发展了幼儿的合作意识。

  四、游戏生活化,教会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幼儿的思维是具体形象的,通过生活中的110、120等电话号码的学习,了解意外和伤后的危险与救护,只能达到表象作用。教师创设以安全为主题的“生活化”游戏,通过游戏活动的开展,提醒幼儿避免意外的方法,学习自我保护的各种技能,这样,比从生活中获得的自我保护知识和方法更持久。

  例如,幼儿园开展的游戏——消防演习,教师以此为题创设生活游戏,强化幼儿学习自我保护技能。在系列安全活动和游戏中,让幼儿通过汽车皮胎、平衡木、小型灭火器、湿毛巾等器具的使用,让小朋友动手动脑,亲自参与活动,在危急的安全活动中学习如何逃生。游戏结束后,教师再利用提问的方式(如失火了怎么办),让幼儿感受到问题与游戏的关联。孩子们在游戏操作中获得了自我保护的感性知识,在游戏结束后这些技能也能及时得到巩固。

  我认为体育游戏对于幼儿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成长、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儿童对于游戏的需要就像花儿每天都需要阳光、土壤和水份。而如何挖掘体育游戏的教育资源,这就要求幼儿教师细致观察、积极动脑,把体育游戏和各种教育内容相结合,为幼儿创造合理和科学的教学环境,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