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如何有效组织小班幼儿开展户外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1:04:26

说两句

如何有效组织小班幼儿开展户外活动

  幼儿身体的各个系统以及动作的功能在4-6岁已基本完善,因此,这段时期幼儿通过各项活动开始把各个不同的系统整合起来,使动作协调一致发展起来。每天的户外活动及体育锻炼,就可以很好的发展幼儿的各项能力。但是我们发现,小班的孩子往往喜欢单独一个人玩,而不喜欢集体活动,每次带领他们出去参加户外活动时,他们往往手里拿着器械,站在一旁观看中大班孩子的活动。该如何有效组织小班孩子很好的开展户外活动呢?

  1.活动场地小型舒适

  小班的孩子大肌肉群发育不太完善,易摔跟头,户外活动的场地安排在比较平坦的塑胶地毯或草地上。这样,孩子们可以尽情地爬呀、跑呀,不必担心擦破皮、跌痛膝。集合时,只要招招手,轻轻喊“来来来,快到老师这儿来”,孩子们就会像小雀般跳到老师身旁。

  2.活动内容轻松愉快

  有一次,我和孩子做“兔子和狼”的游戏,我当大灰狼,为了装得更像一些,我戴着头饰,张大嘴巴,举起“爪子”向“小兔”们扑去。猛地一转身,抓住了身后的一只“小兔”班上年龄最小的皓皓,并“恶狠狠”地说:“我要吃掉你。”小皓皓“哇”地一声大哭起来,嘴里一个劲地喊:“不要吃掉……不要吃掉我。”我忙摘下头饰,换了笑脸,对吓得紧闭双眼的皓皓轻声说:“我是李老师,不是大灰狼。”皓皓睁开眼,疑惑地望着我,一向乖巧的他竟猛地挣脱我的手,跑开了。这件事给我的教训是深刻的,从那以后,尽量选择或者创编一些轻松愉快的活动内容,为孩子创设良好的 地理环境。

  3.活动安排科学合理

  小班幼儿易疲劳,注意力易转移,针对这一特点,我常常在一次户外活动时安排3-4个游戏,每个游戏的时间为6-7分钟。如果把活动量大些的游戏比喻成一粒大珠子小珠子,整个活动就像串珠一样:大珠子----小珠子----大珠子----小珠子。如“小兔找萝卜”和“过小河”放在一起,“拖小猪”和“小孩小孩真爱玩”串在一起。这样的安排保持了幼儿对活动的兴趣。另外,在时间安排上,我们遵循时间短、次数多的原则,一天安排上、下午两次户外活动。这样,孩子活动时就比较专注、活动量也增加了。

  4.活动规则简明易行

  幼儿在户外活动比在室内活跃,加上小班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差,如不注意,就会发生事故。因此在活动过程中,我常根据游戏情节增添简易规则。如“开飞机”时,我用“飞机和飞机相撞会爆炸”加以约束,孩子就懂得了不能只顾自己玩得开心,应防止相撞。 在这样丰富多彩的情景化的户外游戏中,小班孩子们对户外活动的兴趣有了增强,体质逐渐得到了提高,我们要以新课改为载体,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在坚持情景化地组织孩子活动的同时,还须注意持之以恒,把主动性让给孩子,供足够的空间让孩子创新活动内容。

  一年小班下来,我班的孩子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了,每天户外活动的时候,他们玩的都非常开心,积极性很高,幼儿能主动的玩,积极的玩。俗话说“每个人都是天才“每个孩子都是喜欢运动的,只是要看你是如何引导的”。如果每天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和效率,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健康的,快乐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