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民间游戏如何在幼儿园"重现"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0:57:46

说两句

民间游戏如何在幼儿园"重现"

  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一些经典的传统民间游戏面临“缺场”的窘境,这不能不说是社会快速发展导致的不当遗弃。教育要顾及民族承前启后的责任,吸取传统思想文化精髓,让民间游戏“重现”。

  一、如何让民间游戏“重现”

  (一)收集整理并改编创新

  首先,成立专门民间游戏活动小组,发动教职工、家长、退休教师及社区的老同志,多种渠道搜集民间游戏素材。其次,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需要,对收集到的民间游戏按照走、跑、跳、跃、钻、爬、平衡等活动类型进行整理归类,形成民间游戏素材库,作为教师开展民间游戏的第一手参考资料。

  如,锻炼幼儿跳跃能力的“跳皮筋”“跳竹竿”“跳房子”等游戏;锻炼幼儿快速追跑的“贴大饼”“背月亮”“开锁”等游戏;锻炼幼儿投掷能力的“飞镖”“降落伞”等游戏;锻炼幼儿平衡能力的“梅花桩”“踩高跷”“不倒翁”等游戏。

  1.改进游戏材料

  不少民间具有一些旧时代烙印,为使民间游戏更贴合现代孩子的发展需要,我们本着去芜存菁的原则,进行了大胆的改编和创新。

  以《捉尾巴》游戏为例。教师将原规格统一的尾巴改成颜色不同、长短不同的尾巴,并在原光秃秃的尾巴梢上系上小铃铛。游戏中,教师将长尾巴发给体弱儿(易于被抓,减少运动量),短尾巴发给健壮儿,巧妙控制不同幼儿的运动量;引导孩子根据尾巴颜色的不同进行颜色匹配,作为互相追逐的对象,避免了幼儿追逐的盲目性;叮铛作响的尾巴给游戏平添了更多的趣味,孩子们在愉快的追逐过程中练习了灵活躲闪跑的能力。

  2.更换游戏情景

  以幼儿熟悉的动画情景取代原有的游戏情景。如,《老狼老狼几点了》是孩子们非常喜爱的游戏,狼追小动物的情景营造了紧张、惊险的游戏氛围,老师为了让游戏情景更适合小班孩子年龄特点,将孩子们熟悉的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的情景加入游戏中,将灰太郎替代老狼游戏角色,使这个传统的老游戏有了时代感,更加受孩子们的喜爱。

  3.修定游戏规则

  有一些民间游戏主角活动较频繁,其他角色运动量相对缺乏,为使游戏更具合理性,我们大胆进行规则的修定。如,以游戏《猫捉老鼠》为例,为使游戏更文明,我们把罚钻裤裆修改为表演唱歌或念儿歌等小节目,同时,为增加游戏的互动性、运动量,我们请圈上做笼的幼儿边念儿歌边有节奏地集体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行走,在老鼠想窜出洞时,圈上的幼儿手臂不时地上举、下放,以阻止老鼠窜出洞,经修改后的游戏更具挑战性。

  4.创新游戏玩法

  如“摇船”游戏,原来只是让两个幼儿单纯地做摇小船动作,比较简单、单调。我们在组织游戏时大胆进行创新,为这个游戏配上了朗朗上口的儿歌“摇啊摇”“月亮船”等,这样就给游戏增添了新的内容,把一个单纯的身体平衡游戏变成富有游戏情节和情趣的综合游戏。孩子们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场地和伙伴,边念儿歌边一起合作游戏,其乐融融。

  (二)将民间游戏纳入课程

  1.抓住户外活动不动摇

  为确保民间游戏在课程中的地位,我们要求教师在每周上、下午的户外锻炼安排中至少有2~3次民间游戏。因为每天上、下午各半小时左右的户外活动时间不仅在时间上较为充足、在空间上也较为宽敞,是教师带领幼儿进行民间游戏的最佳时间。在活动组织方式上,我们主要选择集体型与分散型相结合的活动方式进行。集体型一般是由教师组织幼儿玩利用运动器械、小型体育玩具为主的民间游戏。如“跳竹竿”“爬竹梯”“跳绳”“舞龙”等。分散型活动是让幼儿根据意愿自由寻找游戏伙伴,自选玩具、自选玩法等。如“抬花轿”“占四角”“乒令乓啷嘁”等游戏。

  2.找准过渡环节不放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