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在体育教学中揣摩儿童的需要(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0:53:33

说两句


  三、有序的环境创设提高孩子学的效益

  教师及幼儿行为实录

  幼儿在色彩各异、随意拼成的地垫上活动着。在个别动作示范的环节中,教师让幼儿坐到边上看中间的幼儿示范。但是许多幼儿一会儿就爬向了中间,有的还躺在了地垫上,教师一直不停地维持秩序。在小组竞赛的环节中,教师请幼儿两两比赛,由于没有起点和终点的标识,幼儿找不到起点线,每组比赛前,教师都要花一段时间帮助幼儿界定起点在哪里。

  分析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教授指出,儿童是易受暗示的。对周围的环境有一种敏锐的感受性,对鲜艳的色彩有一种愉悦的刺激性。幼儿在活动中的无序的表现是由于环境的暗示作用不够清晰。活动中的物质要素(地垫)要转化为有“暗示”作用的教育要素,渗透教育的意图,形成集便于运动、便于组织为一体的游戏场地。

  活动调整

  教师按照地垫的色彩对地垫重新进行排列。教师说:“请毛毛虫们爬回自己蓝色的家坐着休息一会儿。”幼儿一会儿就回到了蓝色垫子上,坐着看别的幼儿的个别示范。教师说:“比赛开始了,请参赛队员在绿色垫子上做准备,红色垫子是终点。”比赛得以有序进行……

  四、放松活动艺体融合舒缓孩子身心

  教师及幼儿行为实录

  放松的时间到了,教师带着幼儿做抖抖手、抖抖脚、扭扭腰的动作,之后请男孩女孩相互按摩身体,从上往下相互捏一捏。幼儿东张西望,捏身体环节吵闹声四起,你推我我拉你。教师不知所措。

  分析

  放松活动是要将之前上升的活动量逐步调控下来,放松身心。教师要根据幼儿身体活动的规律顺势自然地转换活动内容和形式,让身体由兴奋状态逐步恢复到平静。原来教师的组织与其前面的活动情景脱节,突然的内容转换和较千篇一律的形式让幼儿不易接受,所以造成了前面的情况发生。

  幼儿的思维特点是直接行动性和具体性,一些鲜明生动的形象和艺术手段,易为他们理解和接受。所以我建议苗老师延续前面毛毛虫长大了,终于蜕变成美丽蝴蝶的情节,配人优美音乐,将放松动作融入其中,在音乐声中给幼儿身心一次完美惬意的放松。

  活动调整

  最后的放松环节,在《化蝶》舒缓柔美的音乐声中,毛毛虫们先缩成了“蛹”睡起了大觉,春天来了,它们从“蛹”中伸伸腿、伸伸手、伸伸头钻了出来,变成了美丽的蝴蝶跳起了优美的舞蹈。

  最终,这节活动在区里的体育赛课活动中荣获了一等奖!经过这次的教研,新教师们知道了我们要学会经常询问自己:“幼儿需要什么,作为教师我看到了吗?”“今天幼儿该怎样学,作为教师我该怎样教?”体味幼儿的内心世界,容纳幼儿的一举一动,揣摩幼儿的知情意行,才能真正掌握教学,让教学尽显灵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