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学前儿童运动价值定位转变带来的启示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0:49:11

说两句

学前儿童运动价值定位转变带来的启示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了儿童在身体活动方面的学习与发展目标,在缺少同龄玩伴、生活中充斥着大量魅力无穷的多媒体的当下,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儿童身体活动的参与度,增强体质,进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当前需要思考的一个热点问题。从国际上关于学前儿童运动的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来看,学前儿童运动的价值定位正在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国家根据这一转变推出新政策或制订新项目,同时也为我们如何更科学地开展学前儿童运动活动、关注学前儿童运动核心领域经验以及教师如何提高运动素养带来启示。

  从关注身体活动转向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

  学前儿童运动的价值定位与社会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2002年,美国《应用生理学》杂志的一篇论文将我们祖先的“运动量”和今天的数字进行比较,发现我们每单位体重的平均能量消耗要比旧石器时代的祖先少38%。即使按照美国政府推荐的运动量(每天锻炼30分钟)计算,我们的体能开支还是少于基因中既定指标的一半。在一个由科技推动的世界中,人类的梦想、计划和创造出的社会让我们失去了运动的生理天性,久坐不动的现代生活方式破坏了我们的天性,而且成为我们生存的最大长期威胁之一。

  青少年健康评估的结果表明,运动不足、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已经产生严重的后果。超重和肥胖率逐年上升的速度已经超过生长发育迟缓率,成为全球范围内学前儿童营养的首要问题(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自1985年开始进行的全国学生(包含学前儿童)体质健康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学生的形态发育水平不断提高,但肺活量、耐力、力量、速度等多项体能指标却明显下降;此外,由于直接的身体和感官体验的缺失,学前儿童通过身体主动了解环境的机会、对于接受到的刺激进行加工的机会减少,感觉统合失调和行为异常的学前儿童显著增加。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年来学前儿童运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人们对于运动的价值定位正在从狭义的身体活动转向更为广义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从健身扩展到全面发展。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在短期内能够达到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质的目的;二是培养遵守规则意识、同伴合作的团队精神、坚持的毅力、克服胆怯的勇气、正确面对失败(自己和他人的失败)以及尊重对手的“公正游戏”精神:三是能够促进人们长期接受一种积极活动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有可能将身体素质维持到整个成年时期。

  学前儿童运动研究的新趋势

  随着人们对于学前儿童运动价值的认同,很多国家开始从课程角度重新研究学前儿童运动领域的标准,更注重从科学性和有效性的角度研究学前儿童运动能力习得的内在规律。

  纵观世界各国学前儿童运动方面的学习标准,能发现其共同聚焦发展移动、稳定以及操控等基本运动能力,以此作为促进个体终身运动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基本运动能力是人类动作发展的基础,如果学前阶段缺乏基本运动能力的体验或得不到充分发展,长大以后,他们将不愿意参与需要技能的集体运动、因不爱运动从而陷入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各国还关注发展学前儿童的身体认知和运动概念,不单单将运动看成是单一的肢体运动能力的学习,而是整合了其他“学术性”的课程内容,从一个更宽、更高的角度去解析“运动”,让学前儿童知道保持健康所要具备的知识,旨在传授健身的理念和重要性。

  对学前儿童基本运动能力习得内在规律的研究也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大量动作发展理论和运动学习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如何更科学有效地促进学前儿童运动能力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序列理论和动态系统理论。

  序列理论主张动作技能发展遵循一定的序列和阶段,关注动作技能的形式或者行为模式的质的变化,而非量的变化。 Graham等指出,学习新的运动技能需要一个过程,  它包括前控制水平、控制水平、运用水平和熟练水平四个“技能熟练水平”,而学前儿童通常处于前两个水平。“前控制水平”表现为不能有意识地控制或重复一项动作,在此阶段,学前儿童需要许多机会进行探索和发现动作。“控制水平”表现为动作的偶然性减少,身体开始受意识控制,探索和练习仍是此阶段的中心。因此,学前儿童基本运动能力的学习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不断尝试和适应。

  以Newel为代表的动态系统理论则从动态系统、生态角度关注运动学习过程,他认为运动学习是一个个体在任务和环境限制下共同作用的过程,任何限制的变化都会导致动作的发展变化。 Davjd和Burton对于动态系统理论进行了发展,他们认为动作技能的评价和教育应该建立在对学前儿童特定动作技能的最佳和关键临界值的探查基础上,通过调节任务、环境的维度,评估学前儿童在任务目标上的表现变化的同时,找到学前儿童运动表现的最佳点。

  Greg Payne认为教师可以将动态系统理论和基本运动能力的一般模式相互结合应用,尽管基本运动能力的一般模式遵循线性和序列性,看似与动态系统理论相互矛盾,实质上却能够相互补充。因为基本运动能力的一般模式体现了动作技能发展的普遍规律,而动态系统理论侧重于动作学习的特殊性、个性化。当教师掌握基本运动能力的一般模式,并且能够运用这一普遍性规律识别学前儿童在一定任务、环境中的动作水平,有助于教师进行判断,进而通过任务和环境的调整开展有目的的教育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