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健康教育活动中的幼儿自主发展(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6:49:44

说两句


  在小班进行“大杯水小杯水”的活动时,老师运用了情景教学的方式让孩子们直观地感知和认识了什么叫“接一大杯水”,之后教师每天都和孩子们用同样的杯子,在同样的时间一起喝水。孩子们在老师的带动下,不再象以前那样发愁喝水或只喝一点儿水,而是每天高高兴兴地喝水……。

  发挥家长资源,培养幼儿主动参加运动的意识

  家长是幼儿园开展各方面活动必不可少的合作伙伴。充分发挥家长资源,调动家长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形成家园合力,是我们培养幼儿主动参加运动的又一个尝试。例如,我们在全园各班开展了“嘉宾有约”的活动。请作为“网球教练”的妈妈来园给孩子们介绍网球的打法;请作为“瑜伽教练”的妈妈带孩子们尝试练习瑜伽;请作为“体育教师”的家长给孩子们上体育课等等。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幼儿开阔了视野,了解到了不同形式不同种类的运动项目,知道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形式都可以锻炼身体,都可以让身体长得更棒,从而强化了幼儿主动参加体育活动的意识。

  我园每年都开展“幼儿冬季体能展示活动”,以前家长往往被邀请作为观众观看幼儿的展示活动,今年我们邀请家长参加,是让他们做为活动的参与者,和孩子们一起参加运动。我们请大班幼儿家长带来成人跳绳,进行妈妈爸爸跳绳比赛,请家长带孩子进行跳绳表演等活动。中班幼儿进行拍球展示后,由中班幼儿家长进行花样拍球展示。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都来参加比赛时,非常兴奋和自豪,幼儿主动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

  体育活动中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

  幼儿园体育活动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我们尽可能利用各种活动和机会发挥幼儿的自主性,使幼儿在活动中获得主动发展。我们在幼儿园感统教室中,准备了大量的、丰富的感统器械,对全园幼儿开放。教师教给基本的玩法后,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要进行组合,自主活动。

  我园开展的区域体育活动是分两个时间段和两个年龄段(婴小班组和中大班组)进行的。对于中大班幼儿,活动前是由他们自己摆放材料,活动中自己选择活动区域,活动后自己收拾和整理材料。由于给了幼儿充分自主的空间和时间,他们参加区域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相应的身体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等都得到了加强,同时也培养了幼儿自我服务的习惯和能力。

  通过上述几方面的探索与尝试,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从幼儿的年龄特点出发,引导和挖掘幼儿的内在动力,只有让幼儿亲身地感受和体验,并充分调动幼儿参加活动的兴趣,才能改变幼儿以往的被动角色从而获得自主发展,也才能逐步使幼儿形成健康的生活态度、习惯和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