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组织幼儿体育活动的心得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5:35:21

说两句

组织幼儿体育活动的心得

  幼儿体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它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未来的成长,民族体质的康强,人才的培养,国家的兴旺发达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体育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为此我们努力探索、实践和研究如何才能更好的组织幼儿的体育活动,使其身心得到更健康的发展,以下是我在组织幼儿体育活动过程中的一点探索与思考:

  一、注重观察,寻找突破活动内容:区域性体育活动——平衡练习观察对象:大一班幼儿情况记录:

  今天天气很好,气温有点偏高,所以我预设的体锻目标为进行平衡练习。刚开始孩子们有的在和朋友比赛单脚站立,有的把沙包顶在头上玩游戏,还有的在比赛走绳的游戏。这时我观查到姚逸成、金迪小朋友一边在比赛单脚站立,一边兴高采烈的讨论着昨天看的火车侠的内容:

  姚逸成:“昨天黑暗军团很好玩,他们下了很多的雨,那种雨会让植物都死掉的。

  金迪:“是呀,黑暗军团很坏的,那些是酸雨,我听宁波号说的,地球上的植物碰到酸雨会枯死的。”

  姚逸成:“昨天宁波号和它的朋友去追黑暗军团时,飞得很快的噢。

  金迪:“是呀,他们是光速飞行的。”

  姚逸成:“对,光速飞行很快的,比汽车还要快。”

  金迪:“比飞机还要快呢。”

  在一旁的郎宇轩听了,也很高兴的加入了他们讨论“火车侠”的行列,然后是荀清磊、张清彦等很多男孩子,接着连吴心怡、吉诗懿、魏云婷等几名女孩子也参与了进来,叫着嚷着“我们昨天也看的!”“我们昨天也看的!”“火车侠本领很大的!”“是呀,他们还愿意帮助别人呢。”姚逸成、金迪见这么多的朋友都看了《火车侠》,很兴奋,嘴里喊了一声:“火车侠,准备,出发------”还拖了一声很长的尾音,像火车拉汽笛一样,模仿火车侠的动作四处“飞行”的快跑着,嘴里还念着火车侠的名字,立刻,几乎是全班的幼儿都跟着模仿起来:都张开双臂,低着头,一边哼着歌一边兴高采烈地跑呀跳呀,横冲直撞,操场上一片拥挤、混乱,这和教师预定的体锻目标练习平衡及内容发生了冲突。

  分析幼儿:

  从隐性课程方面来讲:

  首先,最近电视里一直在播放日本动画片《火车侠》,里面的主人公是一群乐于助人的变形机器人,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在自由活动时,他们也经常拿着火车侠的玩具围坐在一起讨论着有关的故事情节。因此在户外广阔的空间中,幼儿模仿火车侠进行各种动作是不足为奇的。

  其次,我班的孩子很好动,像姚逸成、金迪等幼儿很容易兴奋起来,其余孩子在从众心理的影响下,也就跟着模仿火车侠跑跑、撞撞,横冲直撞,于是,操场上出现了一片“乱哄哄”的场面。

  最后,从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来说,5——6岁的幼儿动作发展基本接近于成人,但身心发展还处在前运算阶段与具体运算阶段的交界处,好玩、好模仿也是特点的反映。

  教师指导:

  看到幼儿的兴趣很高,教师随机调整体锻的内容,和孩子们做起了快乐的火车侠的游戏:和孩子们一起手拉着手、肩搭着肩一起唱着火车侠的主题歌,不停的变换方向、变换动作跑着、跳着,在操场上“飞行”,看见教师的参与,孩子们的兴趣更加高了。

  在利用火车侠的游戏情节活动开幼儿的身体后,教师集中幼儿,引出幼儿练习平衡的兴趣:“火车侠跑得快,那要是走小路的话,不知道他的本领大不大?”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当然很大啦!”“真的吗?那你们来做火车侠,练练走小路的本领,看看哪个火车侠走得又快又稳,行不行?”我故意“激”了一下孩子们,果然,孩子们在练习平衡游戏时,都非常的投入、专注,接着我又设计了火车侠与黑暗军团又要进行决斗,为了帮助小动物们,我们要“飞”过小路,“走过小桥”,才能把黑暗军团打败,在内在需要的驱使下,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同伴间的合作意识等得到了最大的发展。整个活动的气氛相当活跃,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二、努力挖掘,以求全面要选择幼儿喜欢并能挖掘的游戏来组织活动,如最常见也是幼儿最喜欢的爬来做分析:如果给幼儿设置一些游戏情境让幼儿爬过“山洞”、爬过“小桥”、爬过“草地”……或许幼儿在活动中表现的很感兴趣但是从全面发展教育的角度看,它只达到了单方面锻炼的成效——手脚着地向前爬。认真挖掘不难发现,我们可以把“爬”延伸出去,如我组织的一次小班室内无器械体育活动《和小龟比赛》我就用语言和动作引导幼儿:“我们除了像小乌龟一样向前爬,还能怎么爬呢?”幼儿就开始尝试:有的倒退爬、有的手脚着地爬、有的横着爬……探索出了很多爬的方法。又如幼儿平时爱玩搭山洞和钻山洞游戏,由此我设计组织了大班无器械体育活动《奇妙的山洞》我在“搭”和“钻”上下工夫,引导幼儿“一个人可以怎样搭山洞,两个人可以怎样搭山洞,三、四许多人又可以怎样搭”,幼儿探索出了很多的方法,单人搭山洞的有:双脚站立,身体前屈,双手撑地;侧身单手撑地;双手后撑地,臀部上抬;两腿开立两手抱膝等。双人搭的方法:两人相向,双手相握或双掌相抵;仰躺于地,双腿高举、双脚互搭;双手撑地,一腿跪地,一腿后举相搭等,每个幼儿都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身心得到了发展。进而又引导幼儿要用不同的办法过各种山洞,幼儿自由积极讨论,又探索出了许多过山洞的方法,除了常见的正面钻、侧身钻外,还用了匍匐前行,四肢贴地前行,仰躺于地、双脚蹬地后移等方法。以上这两个活动都是从幼儿平时的活动中所发掘出来的,这样设计不仅发展了幼儿的基本动作,锻炼了身体,同时也培养了幼儿的创新精神发展了幼儿多方面的能力。

  三、正确引导,认真实施有的教师觉得体育活动只要让幼儿达到锻炼身体的目标就行,所以就不注重与幼儿的交流沟通及自身动作与语言的引导,示范一下就让幼儿自己练习了,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而有的教师则进入了一个“以幼儿为主体”的误区,在组织活动的时候总把“好不好”、“要不要”、“好吗”等词挂在嘴边,以为这样就是尊重幼儿但在组织中又完全以教师为主体,都是老师做,幼儿学。又有的就干脆“放羊式”的进行。体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当然也是以幼儿为主体的,但是它有它的特点,练习的动作是规范的,该怎样就怎样;游戏也是要遵循游戏规则的,这些都不能任幼儿自由进行。真正的以幼儿为主体就是表现在整个活动中,如上述的体育活动《奇妙的山洞》,教师仅以语言来提示幼儿“想想用自己的身体怎样搭山洞?”“两个人能不能搭呢,怎样搭”,“三、四许多人一起能不能搭,怎样搭”幼儿自由探索完之后,教师先请几位幼儿上来示范,同时教师也跟着学,目的就是为了规范幼儿的动作,强调动作要领,以便幼儿更准确的练习,然后其他幼儿跟他们练习。整个活动都是以以上这种方式进行,教师扮演了一个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的角色,完全把主权交给了幼儿,但又不缺乏对练习动作的规范和游戏规则的建立,这样才是正确的把幼儿置于主体地位,让幼儿在自由、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锻炼身体,发挥其内在的潜力。

  总之,体育活动的开展,应从孩子的兴趣、需要出发并遵循幼儿全面发展的原则来设计,教师更要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的组织实施中,以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的身份参与活动,充份调动幼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孩子们便会非常投入、大胆的去尝试、练习,也能更好的促进其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