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浅谈幼儿园户外体育活动的有效组织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5:19:10

说两句

浅谈幼儿园户外体育活动的有效组织

  在幼儿园里,孩子们最喜欢的时间莫过于户外活动时间了,他们可以尽情地挥洒汗水,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幼儿往往对喜欢的事物特别感兴趣,而且积极参与,如果教学过程枯燥无味,是不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在户外体育活动中教师应该把幼儿看作是一个完整的个体,要相信幼儿的潜能,激起他们的兴趣,鼓励他们大胆想象,尊重他们的创造,增强他们的信心,让他们在愉快的游戏中,笑得更灿烂,使孩子们在户外体育活动中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关键词:户外 体育活动

  正文:

  孩子生性就是活泼好动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名运动健将,在幼儿园里,孩子们最喜欢的时间莫过于户外活动时间了,他们可以尽情地挥洒汗水,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那么作为老师的我就要尽自己的所能保证和提高户外活动的质量。

  一、集中教育,提好要求,确保幼儿安全

  作为幼儿园老师的我们,安全是重中之重的,每一个孩子对于家庭来说都是唯一的小公主、小王子,所以我们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每一次户外活动前都和幼儿一起分析容易出现的危险情况,并共同讨论应该怎样玩才不会出现危险。比如孩子们说玩小车和篮球就要分开,互相不要影响,玩飞盘不要扔得太高,太高容易砸到别人,还会飞到院子外面等等,和幼儿一起制定规则,以便于他们更好的遵守。还可以请幼儿互相监督,选出一到两名监督员,在游戏的过程中进行监督、提醒。最后老师还要在活动前反复强调提出要求。以引起幼儿注意,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

  同时,要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宜采取正面引导。我们在教育活动中常常出现这种情况:一名小朋友要求上厕所,就会连着几个小朋友说:"我也要上厕所!"他们也许不是真想去厕所,也未必故意捣乱,而只是模仿别人以引起老师的注意。如果这时老师对其中一位坐得好的小朋友进行表扬,那么其他小朋友就会向受表扬的小朋友学习,会坐得更好,而不再要求上厕所了。安全教育也如此。如果我们只是反复强调危险的不良后果,难免孩子去模仿。但如果我们多举一些小朋友注意安全的例子,会引导幼儿正确理解安全知识,避免盲目模仿。或许以这样的形式:我们都是小大人了,大人是可以自己保护自己,受伤是小婴儿才有的行为哦。以大人为榜样,鼓励幼儿进行自我保护。

  二、以幼儿的兴趣点出发,注重科学化得引导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幼儿往往对喜欢的事物特别感兴趣,而且积极参与,如果教学过程枯燥无味,是不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教育内容,要求能否兼顾群体需要和个体差异,使每个幼儿都能得到发展,都有成功感。”在组织活动时,我认为只有捕捉幼儿的兴趣点,从孩子的兴趣点入手,才能做好因材施教,才能实现“每个儿童都能主动发展”的教学思想。科学的体育活动,能提高孩子基本活动能力和运动技能,从而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如:体育游戏《营救懒羊羊》以幼儿喜欢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为故事背景,孩子们带着各种羊的头饰到“狼堡”去营救被抓走的懒洋洋。原本是比较枯燥的跨跳过障碍运动,加上了孩子们喜欢的角色,玩起来十分的投入,每只小羊都努力的练习技巧,好能救出懒羊羊,最后懒洋洋被顺利救出后,所有孩子都欢呼鼓掌。整个游戏中,孩子对活动形式、过程都十分感兴趣。通过游戏是孩子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同时培养了孩子们的团结意识和合作意识,并且体验了成功感。

  三、确保幼儿活动量,给孩子充分的自由

  幼儿户外活动,教师除了在组织集体游戏是,注意让每个幼儿都参与外,还要给幼儿提供更加丰富、具有趣味性的分散游戏的玩具材料。比如:飞盘,沙包,塑料圈等等玩具材料,如果只是发给每个孩子一个,那么一定会有孩子拿着玩具坐在地上,这时老师就要参与进幼儿的活动中来,鼓励带领他们一起游戏。把自己变成一个大孩子和幼儿一起互动,用自身的热情去影响孩子。与此同时在孩子的游戏过程中老师要认真关注孩子的情感、态度、积极性,适时进行引导,不要干预孩子们的活动。也可让孩子根据自己的爱好,创新一些玩法,自由结伴,让孩子能在快乐,有趣的环境中进行与人交流和分享自己发现到的信息。使儿童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让孩子更好的去实践和探索。

  四、关注个体差异,注重个别引导

  每一个孩子都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所以老师应尽力站在孩子的角度透过孩子的行动去把握孩子内心的想法,理解孩子独特的感受方式、同时在整个游戏活动中,教师扮演的角色不仅是引导者而且是富有童心的游戏伙伴。对于胆小、不爱动的孩子,或动作笨拙的孩子,应该鼓励或带动他们一起活动,对于需要帮助的孩子,可以进行适当的指导。例如:孩子在跨跳活动中,我们把小河的宽度设计得有宽、有窄,能力强的孩子可以在宽的地方一跃而过,能力差的可以在窄的地方跨过而不会踌躇不前,让每个孩子都能通过小河,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同时,自己也加入了游戏队伍,玩得不亦乐乎。又如:班里有个特别不爱动的小姑娘,每次分散游戏她都自己蹲在地上扣扣这扣扣那,于是,我发动班里一些活泼好动的孩子,对她进行“轮番轰炸”一会她被拉去玩小车,一会又和别人玩起了飞盘,最后忙的不亦乐乎。通过观察,教师在了解每个孩子实际水平的基础上,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让水平高低的孩子各有选择,互相影响,照顾到不同水平的孩子,达到户外活动的最佳效果。

  总而言之,幼儿园户外活动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是幼儿进行运动技能学习的一种适应个人需要、发展自我、锻炼自我的方法,它包含着比幼儿身体方面更多的内容。因此,在户外体育活动中教师应该把幼儿看作是一个完整的个体,要相信幼儿的潜能,激起他们的兴趣,鼓励他们大胆想象,尊重他们的创造,增强他们的信心,让他们在愉快的游戏中,笑得更灿烂,使孩子们在户外体育活动中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