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手机游戏 > 正文

如何让孩子摆脱对电子游戏的心理依赖

来源:幼教网 2018-09-11 11:26:08

说两句

如何让孩子摆脱对电子游戏的心理依赖

  近些年来,儿童因玩电子游戏机上瘾而走上抢劫、偷窃、**妇女,乃至杀人等犯罪道路的事例屡见不鲜。电子游戏机对儿童的不良影响是多方面的,上瘾后,除可引诱一些孩子违法犯罪外,更常见的是导致学业荒废和引起视力下降、高血压、精神异常等多种疾病。所以,不少家长、孩子饱尝了电子游戏机之苦,以致有人把它称之为“电子海洛因”。

  如何让孩子摆脱对电子游戏的心理依赖

  国内的有关研究表明,并不是所有玩电子游戏的孩子都会成绩下降或品行不端,关键在于上不上瘾。研究表明,除性别、地区、年龄的差异外,在同等条件下,那些希望得到娱乐,因孤独感强而有强烈交往需要;学习成绩不好,没有特长,认为自己不成功而感到压抑;家庭关系不好;在班级地位较低以及在学校里表现不好的孩子是最容易上瘾的。这些因素集中说明了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太成功的。打电子游戏时,不仅可以暂时忘掉现实生活的苦恼,而且进入电子游戏的幻想世界后,他们成了掌握一定的权力、富有智慧、勇敢而灵活的“英雄”,现实生活中失去的在这里寻到了。因而,这些孩子接触电子游戏后,很容易形成对电子游戏的心理依赖。而且这种心理依赖的结局是恶性循环,生活中越不成功,越可能依赖电子游戏满足各种心理需求;越依赖电子游戏,就越不关心如何改变现实,成绩和表现也就越差,越易受到歧视,也就越不会成功,就更依赖电子游戏。



  所以,专家们指出,防止玩电子游戏上瘾对孩子们造成的不良影响,不能只把注意力放到电子游戏机和孩子身上,而是要反省一下我们的教育方法。教育心理学中有一个“成功教育”的理论,这个理论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长处,只要教育者能发挥他的长处和挖掘出他的潜力,他就能够获得成功。我们应该摒弃仅仅以成绩好坏来评价孩子、成绩不好则一丑百丑的落后教育模式。因材施教,使孩子们的特长都得到发挥,使他们在成长中不断享受到成功的体验。玩是孩子的天性,应鼓励孩子多做户外活动,多参加集体活动,满足他们玩耍和娱乐的需求,从而提高他们抵抗诱惑的能力。对已经上瘾的孩子,能使他们脱瘾的唯一办法,就是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获得成功。例如,经常鼓励孩子的每个微小的进步或优点,鼓励并帮助孩子实现某个计划,鼓励并帮助孩子改善与他人的关系,让他在现实生活中体验到成功感,最终让他发现他是一个重要的人,甚至是一个真正能走向成功的人,从而摆脱对电子游戏的心理依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