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手机游戏 > 正文

如何帮助沉迷网络孩子摆脱网瘾

来源:幼教网 2018-09-11 11:15:55

说两句

如何帮助沉迷网络孩子摆脱网瘾

  一、了解成瘾行为所代表的孩子心理需求

  家长和老师首先要了解孩子游戏和上网所代表的心理需要是什么。我们每个人对一个东西感兴趣甚至到着迷的程度,一定是这个东西满足了我们的某些心理需要。因此解决问题的前 提就在于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

  有的孩子迷恋游戏是因为游戏给他带来了成功的感觉,让他得到了满足,找到自信。还有的孩子迷恋游戏是因为缺少其他玩耍方式,毕竟孩子还是需要玩耍的。

  有的孩子上网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缺少朋友或者不能被周边的人理解。而有的孩子迷恋游戏和上网则是因为逆反心理。只有真正认识和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以后,我们才可能找到替 代玩游戏、泡网络的有效方案。也只有这样孩子迷恋游戏/网络的问题才有可能彻底解决。

  二、寻找满足孩子需要的替代方案。

  比如说,有的孩子因为学习成绩差,在学习上找不到成功和胜任的感觉,但内心深处仍希望被肯定,而玩游戏,在玩游戏过程中发现自己能够一路过关,在游戏中自己的能力被肯定和发现,于是就迷恋上游戏。

  对于这样的孩子,如果能够让他们在学习方面找到成功的感觉,就可以解决问题。具体做法:是可以对孩子的学习提出最低要求,让他能够达到,然后给与鼓励,在达到以后再逐步 提高要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孩子获得成功。

  又比如说,有的孩子玩游戏是因为玩的方式单一。对于这样的情况建议家长鼓励孩子多出去和同伴一起玩耍,或者父母多和孩子呆在一起,减少孩子因为孤独、寂寞而上网玩游戏的 时间。

  如果孩子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缺少朋友而上网,在虚拟世界 中寻找友谊。对于这样的情况,给出解决的办法就是鼓励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友谊,家长帮助孩子和其他同伴进行交往, 提供机会和条件,让孩子从网络中走出来。

  如果孩子是因为逆反心理而上网,教育专家认为可能改善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可能比上网游戏更需要优先解决。只有亲子关系得到比较妥善的处理,网络成瘾就比较容易解决。

  三、帮助孩子制定并实施戒瘾方案具体步骤

  如果经过家长教育,孩子能够认识到迷恋游戏和上网是不对的,孩子在克服这个坏习惯的时候,家长可以采取一步到位的规定游戏或上网时间不得超过一定时间如20分钟的规定, 设置禁止孩子游戏和上网的方案。家长甚至可以采取某些措施 如加密、卸掉游戏软件、拔掉网线等措施,以配合监管。

  如果孩子不能完全认同家长的做法,则应该采用渐进措施。家长可以对孩子的上网或游戏时间加以限制,逐步缩短。比如,孩子每天上网或游戏4小时,可以首先 要求孩子每天只能上网3.5小时,待孩子能够完全做到以后,可以缩短到3小 时,然后2.5小时、2小时、1.5小时、1小时、30分钟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