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手机游戏 > 正文

孩子爱上网络游戏的原因与应对方式

来源:幼教网 2018-09-11 10:58:27

说两句

孩子爱上网络游戏的原因与应对方式

  网络游戏成瘾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网瘾对青少年的影响不仅是学业,而且对其身心健康有很大的伤害。那么,青少年爱上网络游戏,怎么办呢?

  一、孩子爱上网络游戏怎么办

  李先生的儿子今年初三,从上个学年暑假毕业后就一直沉浸在了网络游戏当中。父母开始没有在意,想着孩子平时学习挺忙挺辛苦的,放假就让他放松一下。万万没有想到开了学之后,心一点都没有收回来,课堂上据老师反映表现无心听讲,作业都是敷衍了事,找他谈话也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李先生很头大,不知道怎么办。锁了家里的电脑,拔断网线,儿子居然偷偷溜到附近的网吧去玩游戏,他还未成年,进去上网居然也没人管。被李先生找回来了以后,在屋里大发脾气。眼看就要中考了,这让李先生非常着急,同时也不知要做些什么才能将儿子从网瘾中拉回来。

  二、青少年爱上网络游戏通常有三个心理原因

  1、学业压力重。

  学校有无数的课要上,数不清的作业要写,课后还有各种各样的辅导班等着参加。每天除了学习还要面对当下,甚至几年之后的升学压力。而与此相比,网络世界中却是一个非常宽松的虚拟世界,孩子可以在其中不受约束,放开他自己,忘掉眼前的烦恼。

  2、学业不成功。

  学习是需要花费功夫花费时间才能看到结果的事情。而网络游戏却是可以当下就能升级,取得一场“战役”的胜利等等。当孩子在学业中总是处于落后的状态,加上老师家长的严格管教,孩子就会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从而将注意力转移到网路虚拟世界中,在其中去体会成功的快乐,实现自我的价值。

  3、家中无交流。

  父母忙于工作或是父母关系不合,导致与孩子的交流很少。这样家庭的孩子不懂得怎样和他人沟通,所以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往往缺乏伙伴,存在人际交往障碍。一旦有了这方面需求,就只会求助于网络,寻找朋友,来弥补自己孤独、自卑和抑郁这部分情感。

  三、孩子爱上了网络游戏怎么办

  1、改善家庭环境是首要任务。

  要防止孩子沉迷网瘾问题, 首要的就是改善家庭环境,“父母应当努力建立和谐的婚姻关系和亲子关系,改善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教养方式,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尊重和鼓励,善于发现并欣赏孩子的优点,并及时有效地帮助孩子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此同时,还需改变只用学习成绩评价孩子的“单一评价体系”,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得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机会。

  2、给予孩子的个性以发展空间。

  当个性化的情感需求持续得不到满足时:不同年龄段、性别、性格的孩子,面对各阶段的成长任务,还有更个性化的精神需要,如好奇与探险、勇气与担当、自信与成就感等。如果一个充满冒险精神追求刺激的男孩过着单调和一成不变的生活时,网游世界自然显得精彩无限。所以,家长除了关注孩子的学习之外,还应该在周末与假期的时候带领男孩子去爬山,去附近冒险。这样,孩子就会发现在现实生活中自己能够获得更大的乐趣,就能够自然而然转移自己的网瘾。

  温馨提示:

  希望父母们多在工作之余多关爱孩子们的生活,正确引导孩子们走上健康之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