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不能回避的教育:死亡话题

来源:幼教网 2018-09-10 16:17:54

说两句

不能回避的教育:死亡话题

  在我3岁的时候,我的父亲自杀了。与此有关,我从小便对死亡有着根深蒂固的恐惧,成年后更是执著于思考生命与死亡,在很多本书中都反复谈论生与死。曾经有一位朋友听我在电话里发了一通人生无常的感慨后,告诫说:“你可不能对儿子说这些呀,免得他的幼小心灵承受不了。”这朋友哪里知道,3岁多的儿子早已对死亡的概念耳熟能详了。我说:我不要我的孩子再如我一样经历对死亡的无知与恐惧。

  在我看来,回避谈论死亡是一种弱者的表现,是一种无意义的逃避,正好佐证着我们对死亡的极大恐惧。死亡对于我们心灵的影响,绝对不会因为我们不谈论它便减弱。恰恰相反,如果我们正视它,以平常的心态谈论它,可以使我们更好地理解生命,也能够使我们更坚强地面对死亡。

  我曾经认真地给儿子讲解,人是如何出生,如何成长,以及最终将如何死去的。正因为有死亡,所以我们更应该努力地生活。死亡的概念如此深入儿子的心灵,以至于当我和妻子同他谈论到未来的时候,儿子会突然冒出一句:“那时你们就该死了。”

  还是3岁时,一天儿子吵闹得太厉害,我和妻子都烦了,我便怒冲冲地说:“如果没有你,我们多清静呀!”儿子听了,立即躺到地上,说:“让我死吧。”这情节让事后听到的人十分愕然,认为如此小的孩子不应该对死亡有这样的认识,而我当时却哈哈大笑,也一直当做儿子的小机灵讲给别人。

  一次,儿子和妻子有如下的对话:

  “妈妈你什么时候死呀?”

  “老了才死呢。”

  “奶奶都那么老了,怎么也不死呢?”

  “奶奶身体好,就不死。有病才死呢。”

  “奶奶的手上贴创可贴了,怎么还不死呢?”

  ……

  把死挂在嘴边,死便不再可怖,生便更有意义。

  然而,儿子对死亡的感受,又并非一直这样平静。

  儿子从小在郊区长大,为了上幼儿园的方便搬到了城里,郊区的房子租出去了。从郊区搬出那天,我颇伤感,晚上哄儿子睡觉的时候,对他讲,为了照顾你上幼儿园方便,所以爸爸妈妈不再住最喜欢的乡下了。也许几十年后的一天,爸爸妈妈都死了,你也老了,再回去住,会想起你小时候在那里度过的日子……儿子听着,脸上的肌肉开始抽动,嘴角一咧,一把搂住我的脖子,伤心地大哭起来。对死亡的概念已很熟悉的儿子,受不了这样的“煽情”……这件事之后,我很多年不再轻易谈论死亡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