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养出自律的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8-09-10 13:48:47

说两句

如何养出自律的孩子?

  有妈妈提问:“如何培养两岁孩子的自律?像看电视、吃零食、玩电子游戏这些要怎么教孩子控制自己,有节制地使用?”

  悠悠就是个很自律的孩子,但是要问我是怎么培养出来的,我还真的一时半会答不上来。我想了好几天怎么写,最后发现“如何培养两岁孩子的自律”这个问题是个伪命题。

  和大家讲个悠悠的故事,你们就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意思了。上星期悠悠回到家,脸上被抓出了两道很细的伤口,我问她伤是怎么来的,她说在幼儿园院子里玩的时候,她挖到了一条蚯蚓,Timo和Renee想拿她的蚯蚓玩,她不给,他们就抓了她的脸。(悠悠的描述是否完全真实我也不得而知,不过这不是重点)

  “哦,那你是怎么反应的呢?”我总是很好奇悠悠面对冲突时的反应。

  “我哭了。”

  听到这个答案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我知道悠悠是不打人的,我在德国也从来没有教过她打回去。不过我还是很好奇,她为什么不打回去呢?她并不是那种胆小懦弱的孩子啊。

  于是我试探性地问了问她:“那别人抓你的脸,你有没有把他们推开啊?”

  “那他们也会哭的呀!”悠悠说。

  我当时立即想:“哇塞,我把女儿教育得这么好啊!这么有同理心!还知道推人的行为会伤害小朋友,会导致他们哭啊!”我在心里给自己响起了掌声!

  我又问:“那你是怎么解决的呢?”

  悠悠说:“我去告诉了老师,老师要他们道了歉。并且还对Timo和Renee说,他们再打人,就不让他们在院子里玩了,得回教室去。”

  我得意洋洋地把这事告诉了老公,想在他面前炫耀一番我情商教育的成功。老公听了抑制不住好奇心,又继续追问悠悠:“那为什么你知道小朋友会哭,就不把他们推开了呢?”

  悠悠想了想,说:“因为我不想向他们道歉。”

  呃...听到这个答案我真是大跌眼镜!敢情她不是因为怕弄疼了别人,而是怕老师批评她,要求她道歉,所以她才不动手的啊!我和老公当场笑哭。

  但这也让我明白,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约束他们行为的力量主要来自外部,先有他律,然后才有自律。

  没有受过管教的孩子就像一匹桀骜不羁的野马,以自我为中心,放纵欲望,不知道边界在哪里。而父母的管教则是告诉孩子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边界在哪里,规则是什么。从他律到自律,是一个人成长的必经过程。孩子必须依靠父母、老师和社会日复一日的管教,才能将外界的规则内化为自己的行为习惯,建立自己的行为准则,最终形成自律。

  两岁孩子的规则意识才刚开始萌芽,连他律的遵守都难,怎么可能自律?这期望恐怕太高了点。从他律到自律是需要时间引导的。培养孩子自律的过程中父母不能偷懒,更不能指望一个规则说了一两次孩子就能遵守,就能形成自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