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0 13:31:14

说两句

  集中注意力的三种好方法

  家长千万不要强迫和威吓孩子,应该耐心地教给他们一些简单的方法,来培养他们专心致志的能力。下面是帮助孩子们增强注意斩和三种好方法。

  1)积极的自言自语和积极的想象。

  2)对课业提出问题

  3)确立具体的学习目标

  让我们来分明说明这三种方法

  1、使有自言自语和想象

  可能你曾经看过某些体育比赛,例如网球和排球比赛,注意到运动员们有时似乎在自言自语,一个运动员独自站在那儿,对自己嘟嚷“没问题,你能行!”“眼睛盯住球!”这种利用词语或句子来保持注意力的方法,我们称为“自言自语”。就象我们可以利用语方向他人下命令一样,我们也能用语言来指导我们自己的行动。

  自言自语是保持注意力的一种重要的手段

  人们也可以通过对他们意识中的“眼睛”所看到的形象过行控制的方法,来加强他们的注意广度。例如,一个赛跑运动员在跑到一半路程时,他能够想象自己正要到达终点一样,孩子们同样也能利用自言自语和想象来集中注意力,去完成家庭作业,课堂作业,或是考试。

  有许多学生,当他们正在学习时,他们可以自言自语和想象出一些场面,但有时他们运用的这些自言自语和想象并不能帮助他们专心于他们的学习,例如,一个学生坐下来读书,十分钟以后,发觉他自己正在考虑其它一些事情。例如,明天晚上的比赛,或是星期六到海边,这些想象与他的历史课学习发生了激烈的对抗。这时,学生往往对自己说:“我没希望了,我不能全神贯注,我永远不可能去钻研或学习了,既然如此,何必去自寻烦恼呢?”

  在这个例子里,想象和自言自语反对学生不利。分散注意力的想象(如上边提到的比赛和海滨),会导致消极的自言自语(我没希望),最后甚至导致对学校对自己采取消极的态度。然而,只要细心地挑选那些有助于完成这项任务的词语和想象,这个学生是能够提高其注意力的。

  不过,改变一下他的自言自语和想象。这一次,该学生坐下来学习,发现他的思想已经从书本转向别的方面,这个学生自己一定要学会识别这些分散注意力的想象,但不是向它们妥协,而应该这样暗示自己:“我知道我的注意力分散了,但是我能战胜它,我要坚持学习一个多小时,然后休息一下”。于是这个学生不再想象去海滨,而是平静而自信地想象自己正在参加历史考试。

  一旦走上积极的自言自语和想象的轨道,这个学生的思想就能回到学习上来。用另一些语言和想象使其注意力集中于眼下的功课上。在你帮助孩子们学习运积极的自言自语和想象时,你可以建议他们这样来告诫自己:“当我读这一段课文时,我一定要想想,从中我学到了什么,它的中心意思是什么。如果我读完了这一页,我必须能说出我刚读过的内容的含义。“象这样的一些语句,将会帮助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做他们的家庭作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