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网络时代美国老师怎么教育学生

来源:幼教网 2018-09-09 15:45:38

说两句

网络时代美国老师怎么教育学生

  如果我们把旧的教育体系比作一条装配线,学生就是这条装配线上的产品。在这样的装配线上,学生完全处于被动地位。从小学、中学到大学,老师、家长不停地把各种各样的知识组装上去。如今,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学生与家长、老师的关系也就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多:一个普通中学生的计算机、网络知识水平远远超过了他的家长和老师,许多学生通过网络了解到的知识超出了家长和老师的知识范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林晓冬告诉笔者,网络时代的到来给教育带来了深层挑战,它触及到了教育体制的实质。在这样一个时代,对学生的人格、意志的培养和帮助他们掌握学习的方法已经成为教育的最重要目标。

  上世纪六十年代,如果问某人:“你是做什么的?”绝大多数人都会回答“我在某某公司做某项工作”。而现在的回答却大多是“我是网络工程师”、“我是电脑程序员”。这表明,人们现在是以知识来决定自身的价值。另一个变化是,以往人们不大愿意更换工作。可现在如果你在一个公司呆上几年,别人就会觉得很奇怪。因为新的理念是,只有不停地更换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掘个人的潜力,更好地实现个人的价值。

  美国的基础教育与这种观念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教育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是为未来自我价值的实现打好基础。一些中国留学生大都对美国教育重视独立思考和学习能力的培养深有感触。他们认为,这与美国学校重视“活的教育”有很大关系。笔者曾采访过30年前来中国访问的美国女子乒乓球队队员朱迪。她告诉笔者,她的孩子14岁,学校要求他们采访家庭成员,写一篇家庭历史的论文。在她的指导下,孩子查阅了大量资料,最后根据她的经历写成了一篇“乒乓外交”的论文。笔者还曾听过新泽西州一所小学五年级的地理课,那堂课就是老师讲解作业,而作业就是学生画的自己家的位置图和从学校回家的路线图。老师通过对这些作业的分析,生动地讲授了基本的地图知识。

  中国学生都非常勤奋,专业课的学习普遍要比美国学生优秀。但是,在写论文的时候,中国学生与美国学生就显示出了不同的能力。给中国学生出一个题,他可以做得非常好,但你要让他自己设想一个题目,却非常困难,美国学生则恰恰相反。

  许多留美的中国学者告诉笔者,中国大学生4年毕业出来后,可能是一个专业人才。可美国大学的学分设计能防止文、理、史、哲各学科的知识互相隔绝,毕业生下一步无论再学什么专业,都有底子。“哈佛女孩”刘亦婷告诉笔者,哈佛本科4年,要学32门课。16门专业课,8门核心课,再加上8门选修课,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混合。二年级才选专业。刘亦婷虽然主修定量经济学,选修的却是实用物理、医学与美国社会发展等课程。哈佛要培养的不是具有某种特殊技能的人才,而是一个更完整的人,所以更注重教授学生基本的知识,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学习、工作的能力。

  美国的教育还十分看重社会活动。在哈佛读书的另一名华裔学生王渊,在中学时就参加了校报的编辑工作。她说,校报版面的大小与设计完全是大报的风格,每期都有13页左右,最多时可达七八十页。这么大的报刊,从采访到排版印刷都由学生自己组织。王渊说,前三届的主编尽管学习成绩均不太理想,但都被哈佛等名牌大学录取了。

  不少来美华裔学者告诉笔者,美国的中等教育质量相对来说并不高,但美国的大学教育却在全球名列前茅,这与中小学教育中注重培养人格、培养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有很大关系。比如,进了美国的大学很大程度上要靠自学。在哈佛,每堂课老师讲授的内容很多,除了当堂讲授的内容外,老师要发大量的课外阅读材料。一般除正式教科书之外,一门课下来都有多达几百页的附加讲义。每堂课结束之后,老师要给学生留很多的课外作业,课后学生要花大量的时间来消化,阅读课外附加材料和完成作业。如果没有在中小学经过良好的自学训练,是很难掌握学习的主动权的。

  人一旦学习掌握了正确的方法,有了健全的人格,树立了远大的志向,他就能够更轻松地掌握更多的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