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如何尊重幼儿的人格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8:18:21

说两句

如何尊重幼儿的人格

  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得到满足和成功。美国科学家马斯洛也把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其中“尊重的需要”又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内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在各种不同情境中有实力、能胜任、充满信心、能独立自主。尊重幼儿人格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给予孩子自由活动的空间

  每一个孩子都是有非同一般的潜力,我们应该给予他们自由活动的空间,创设适合儿童感知、学习、探索的教育环境,而不是推选适合教育的儿童。在一次探索活动《寻找落叶》的过程中,孩子们自由地到各个角落去寻找和探索,而教师就在操场中间密切关注。孩子们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在操场四周认真寻找。“老师,我找到了扇子树叶”一些孩子拿着银杏叶子跑来,教师适时告诉他们:“这是银杏树的叶子,是不是像小扇子啊?”不一会,孩子们从操场的各个角落找来了桑叶、榕树叶、梧桐叶等等,在树叶实物的对比下,孩子们不仅认识到秋天的落叶,而且还知道树叶的名字,拓展了知识面。

  二、尊重幼儿需要,灵活选择活动

  教师在教学中要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把清晰的事实模糊化,寻找不确定性,并从中生成可以探究的问题。在幼儿园的活动中,往往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教师要尊重幼儿的个性,将预设活动按幼儿的兴趣需要转化为生成活动,正所谓“教学有法,而无定法”。一次早操过后,我们正准备按计划组织孩子们活动。突然,“轰隆隆”的雷声传来,孩子们有的兴奋,有的捂住耳朵大叫,整个教室一下子乱了起来。我灵机一动说:“孩子们别怕,我们到过道上去听一听雷公公打呼噜吧!”这下,孩子们兴高采烈的到了过道上,他们看到了闪电的亮光了,听到打雷了!我适时的提出问题:“大家仔细听听,闪电和打雷是怎样的?”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告诉我“先看到闪电,再听到雷声”、“闪电越亮、雷越响”。我说:“因为闪电是光,跑得快,我们先看到它;雷是声音,跑得慢,我们后听到它”。这时,哗哗的下起了倾盆大雨,孩子们更兴奋了,还伸出手去接雨水。大家还编了一首好听的歌曲《夏天的雷雨》,非常有兴趣的学唱。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非常投入,因为亲身的体验使得整个活动气氛高涨。“顺导其志意”,前提就是尊重,尊重的核心就是理解并认可孩子的行为。教师适时尊重孩子的兴趣需要,能促进他们个性更好的发展。

  三、给幼儿自由谈论的空间,促使幼儿良好个性发展

  教师要尊重孩子的个性,积极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相互交流,分享彼此的见解,从而达到共识。如在“梦想”谈话活动中,我们让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大胆的讲述自己的梦想。孩子们的思想活跃,并有非常大的“雄心抱负”。他们有的说:“我的梦想是当太空超人,什么事情都能做。”有的说:“我想当奥特曼,保护地球和人类。”有的说:“我要当科学家,种很大很大的西瓜,让全班小朋友一起吃。”从孩子们千奇百怪的梦想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鲜明、活泼的个体。

  幼儿个性的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在不停的变化和出现新的问题,针对幼儿个性和谐发展的研究,仍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教育研究任务。只要我们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去尊重幼儿的个性,以全面、客观的眼光去关注幼儿的发展,以科学的教育方法去引导和影响幼儿,孩子们的个性一定会健康和谐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