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幼儿的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5:17:36

说两句

心理健康教育幼儿的策略

  3~6岁幼儿心理健康与否,将会对他们的自我意识、情绪情感、个性发展及社会适应能力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那么如何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呢?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人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

  教师要做到有亲和力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我们对待幼儿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他们关心和爱护,让幼儿有安全、舒心的感觉。如:“孩子在入园时,有的表现出一种恐惧感,这时接待的老师给他一个微笑,向他们招招手,孩子的心里就感觉像吃了蜜一样甜,他就会高高兴兴地跑到老师的身边,去牵住你的手,依偎在你的身边。

  孩子们上课回答问题时,表现得好,你给他一个满意的眼神或是竖起大拇指表扬一下,此时此刻从孩子们的表情里,流露出无比的喜悦。有时两个孩子吵架了,当孩子们正在火头上的时候,教师要用温和的语言去教育他们,用手摸摸他们的头,亲亲他们的小脸蛋,让他们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

  总之,教师与幼儿之间要建立亲密关系,让幼儿信任老师,愿意把自己的想法、内心的感受讲给老师。幼儿园的教师无论是在同孩子还是家长交流时,要以知心朋友的身份,面带微笑、语言诚恳、态度认真,让孩子们喜欢,家长信任,从而及时地给他们以积极的帮助和引导,形成健康的心理。

  教师对幼儿的公平原则

  建立师生之间的公平原则,是影响幼儿心理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与幼儿交流时,我们往往会因为他们年龄小,知识少,还不懂事,以说教的方式来与他们交流。

  “你应该……而不要……”这样会使幼儿有一种来自权威的压力,影响幼儿心理。如:有的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不是根据幼儿的意愿让孩子回答问题,让孩子发表他们的所思,所想,而是习惯地用老规矩,老师讲,幼儿听,没有真正地领会到《纲要》中指出的“在上课过程中要以幼儿为主体,教师是孩子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所以,我们要放下做老师的架子,蹲下来虚心向孩子们请教,让幼儿明白老师也有不会的问题。

  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

  所谓沟通是指教师与幼儿心与心之间的相互交流,在情感认识上达成一致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必须建立在和谐的师生关系上。一般而言,幼儿喜欢和善、耐心、公平、对幼儿有兴趣的教师。如:有一次,我正在给中班的小朋友上音乐课。突然×××小朋友站起来说:“×老师, 我喜欢你给我们上课,我不喜欢×老师给我们上课。” “为什么?”我问,“她批评我们,上课不跟我们做游戏,不好玩。”在那节音乐课上,全班的孩子围着我,我又说、又笑、又跳,与他们一起做游戏,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我简直忘了自己是一名教师。因此,只有让幼儿真正喜欢自己,那么,和谐的师生关系就会随之产生,师生之间的相互沟通就会顺利进行,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观

  为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顺利进行,我园确立了以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指导实践的研究策略。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纲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幼儿心理学》《儿童心理教育指南》《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通过学习我们明确了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树立了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

  通过以上理论学习,我园制定了“幼儿一日生活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并根据各班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制定出不同层次的目标:

  小班以“乐于交往”为主题,培养他们乐观的生活、学习态度。中班以“我是最棒的”为主题,培养幼儿乐观自信的生活、学习态度。大班以“不怕困难、乐于助人”为主题,培养幼儿不怕困难,乐于帮助别人的生活、学习态度。

  关注社会信息,不断生成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内容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也在不断变化,幼儿也会不断出现新的心理问题。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应注意随时观察、了解,根据幼儿的需要生成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及时给家长调整心态,从而形成健康的心理。

  今年春季,手足口病蔓延到各县及各乡镇,我园虽然没有发现相关病例,但家长们缺乏对疫病的认识,产生了恐惧心理。家长怕传染、怕治不了,孩子一有点不舒服,家长就诚惶诚恐,许多家长不让孩子入园。将孩子紧紧地封闭在家庭里。我园针对手足口病这一情况,利用家园联系方式,开展“什么是手足口病”活动,并向家长讲解怎样防治,应注意些什么。这样调整了家长的心态,使他们对手足口病就会形成科学的正确认识。

  家园密切配合,巩固和发展幼儿健康心理

  家长是幼儿教育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我们通过家长会,向家长宣传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让家长对幼儿心理健康有一个初步认识。另外,我们通过开办家长学校,请专家作有关幼儿心理健康讲座,使家长对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例如:小班孩子刚入园时,有些孩子胆子特别小,不敢说话,不敢参加活动,吃饭时从不敢说再来一碗。老师通过家长了解孩子形成胆小、内向性格的原因,并指导家长,要多带孩子出去玩,多接触大自然,同时父母要放开手,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教师方面,多关注胆小的孩子,以鼓励表扬为主。通过家园的密切配合,这些孩子的进步非常显着,他们现在不但能主动和同伴打招呼,并且积极参加班里的各项活动,回家后还主动说一些幼儿园的事情。

  通过开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我园大班幼儿的责任感、自主性,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中班幼儿的自我意识、自我评价能力明显增强,小班在胆小、怕事方面有了很大改善。幼儿的求知欲及探索精神也逐渐增强,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