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小儿个子矮与心理压力的关系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4:39:30

说两句

小儿个子矮与心理压力的关系

  孩子个子小,长不高并不只是因为营养状况不好,心理压力才有可能是孩子长不高的头号元凶,作为家长更应时刻关注自己孩子的心理成长。

  虽然目前城市孩子的营养状况普遍较好,身体发育也比较好,但仍然有部分孩子因为各种原因身体发育比正常的孩子要迟缓,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专家表示,儿童成长障碍成因较复杂,切记不要给孩子太大的精神压力,同时需要及时到专业的医院诊断出原因,否则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错过了孩子恢复身高的最佳年龄。一般来说,孩子在4、5岁的时候就可以发现身材矮小的问题。

  孩子个矮,要到医院查原因

  据专家介绍,如果你的孩子是班中最矮的一个,或者总是坐在最前面,那么为了保险起见,最好带孩子到儿童内分泌专科的医院去做个生长 激素 的检查或其他相关的检查,看看孩子身材矮小是不是由于生长激素低下引起的。如果是的话,就要及时治疗,一般青春期前的治疗效果是最好的。

  有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身材矮小只是晚长,过一两年就会跟上的。而专家指出,只有30%的儿童身材矮小是由于个体发育的先后差异引起的,而其他的孩子则可能是由于家族遗传、 营养不良 、内分泌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引起的。

  心理压力也会影响身高

  除了生理或者病理方面的因素外,心理因素也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据专家介绍,曾经有过这样一个病例:一个7、8岁的小女孩,因为父母离异,在往后的一年时间内身高一点也没长,医生问明原因后,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针对性的治疗,孩子很快又开始长高了。

  专家指出,孩子心理压力过大、长时间处于 焦虑 状态会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的紊乱,从而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最终导致身高不长。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对于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孩子,尽量不要给他们太大的精神压力。

  身材矮小的儿童常伴有心理障碍,并且由于身材矮小产生自卑感而采取躲避、排斥的方法脱离群体,这种不良情绪也会影响儿童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更不利于身体长高。

  建议

  对于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孩子,专家给各位家长提了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在营养方面,要注意为儿童科学、合理地安排膳食;随时纠正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补充复合维生素、矿物质和优质蛋白,以保证孩子能得到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物质及热能。在 睡眠 方面,10点为最佳的睡眠时间,同时要保证睡眠充足。在运动方面: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纵向运动,例如跳绳、篮球等。这些良好的习惯都有助于脑垂体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促使身体长高。

  另外就是家长不要盲目等待,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如果发现孩子的身高低于同龄人,建议去正规医院的内分泌专科接受检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