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手风琴在中小学艺术教育中的作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1:38:44

说两句

手风琴在中小学艺术教育中的作用

  手风琴是一件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乐器,它音域宽广、音色优美、表现力丰富。手风琴传入我国已有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了,随着乐器制造的改进和演奏技术的提高,手风琴进入了一个更专业化、更技术化的道路。随着人们对精神文明生活的不断追求,手风琴日益繁荣的创作和表演中,人们不断探索出新的演奏形式,努力开拓手风琴的艺术空间,而在学习手风琴的热潮中更多的爱好者也积极加入,其中青少年占绝大多数。但是,随着手风琴教学的不断发展,手风琴教师在教学中也不自觉的进入了一些误区,他们忽视了手风琴在中小学艺术教育中的作用。本文对当今中小学的艺术教育的现状,以及怎么样提高手风琴在中小学艺术教育中的作用、中小学艺术教育的特点,从客观角度出发浅谈一下个人观点。

  一、手风琴在我国的发展与中小学艺术教育的现状

  (一)手风琴的发展

  手风琴是一件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乐器,它音域宽广、音色优美、表现力丰富,俄国人不断对手风琴进行完善改进并将其容入了俄国的民间艺术文化,并向东欧国家流传。在手风琴的发展史上俄国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论是演奏方法、作品创作、还是乐器改革,他们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中国是个“手风琴大国”,我想可能是因为手风琴和中国的“原始血缘”的关系,所以手风琴在中国受到普遍欢迎是不为过的吧?虽然没有人去确切的统计过中国人的控琴人数,但是只从中国的手风琴制造厂家一年要生产六万多台琴来看,出去少量出口,一年大概要内销五万台以上,这已经持续了多年。所以有十几万人在拉琴或学过琴的估计大概不会过头。

  手风琴的普及是在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除中央、上海两个音乐学院以外,其他几所音乐学院的音乐系、一些大学或师范类学院设的音乐系,一些中等音乐学校、艺术学校都开设了手风琴专业。虽然专业培养的层次要求上有差异,但都属于专业的范畴。从这个专业的历史角度来看,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了。高峰期则在80年代,回顾起来,那个时候算是手风琴的辉煌时期了,大小文工团、歌舞团、宣传队到处都存在着手风琴的身影。几十年来,我过不仅仅培养了一批从事专业手风琴的演奏与教学的工作者,同时也培养了大批的爱好者和听众,可以说这个专业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的。但是到了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随着人们的物质水平提高了,文化生活的品位也有了明显改变。首先钢琴的再现,接着电声乐器,伴奏带之类的新的表现形式的涌现手风琴好象逐渐的离开了人们的视野,开始走入下坡路。难道是手风琴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该退出音乐舞台了吗?在这个新时期真的是一些手风琴专业人士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了。

  (二)目前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模式

  1. 中小学音乐教学的模式

  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中教学模式的加入是无止境的,通常的教学模式有传授接受教学、示范模仿教学,除此以外还有一些探索式教学模式,例如游戏教学、参与教学等。通常的教学模式一般能够充分发挥教师在艺术教育中的主导作用,传授的知识很明显,学生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较多的音乐文化知识。注重把教师示范作为主体以引起学生的注意,使他们能够通过模仿有效地掌握必要的技能技巧,在教师的指导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师生共同合作共同完成教学活动。虽然这些教学模式能够合理并充分的安排好教学时间,但是,它门并没有有效的调动起学生对音乐的积极性、没有引导或启迪学生积极思考,没有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运用发展的能力。这些教学模式虽然能让学生掌握大量的音乐知识,但并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使学生在探索问题的解答过程中发现所要学习的结论,没有使学生通过音乐课而得到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当今的中小学生学习压力大,要得到全面发展就应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音乐学习的过程中陶冶自己的情操,发掘出自己的创造力,通过教师生动的示范教学,将学生引入音乐学习,并在学生掌握基本的要领后引导其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2. 中小学器乐的教学

  器乐教学也是学校音乐教学的组成部分,普通中小学的器乐教学一般多为竖笛、口琴等小型乐器的教学,因为它们易为学生所接受并喜爱。器乐教学能够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有培养学生审美素质的作用。学生用乐器表现音乐的时候,其自我表现欲望会的到满足,从而调动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器乐教学可为学生另外开辟一条领悟音乐的新途径,它有利于培养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在器乐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器乐学习演奏和合奏的训练,使学生能够较好地获得节奏感、音高感、和声感等音乐能力,发展对音乐的感受、理解、表现以及创造音乐的能力。目前中小学器乐教学把激发学生学习器乐的兴趣放在首位,以一些简单的小型乐器作为器乐教学的主要形式,器乐教学中注重了循序渐进和对音乐能力的培养,注意了音量的控制。但是却忽视了中小学器乐教学也要逐步趋于多样化,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已经不会被那些简单的而非常易学的小乐器所吸引,他们认为那些简单而又容易接受的小乐器是小孩子的玩具,认为自己已不再是小孩子,不愿再去接受那些简易的乐器。为此,教师们不防将手风琴带入音乐器乐课堂。手风琴价格便宜、携带也相对方便,学习和掌握又不十分困难,将手风琴推广到中小学的艺术教育当中,将会有效地推动音乐教育在中小学校的普及。

  (三) 选曲不科学要求过于专业化

  中小学的艺术教育存在着过于形式化,没有考虑学生的实际年龄和实际水平,选择练习和合奏或表演的曲目不科学,对学生要求过于专业化。尽管有些学生对这些过难的曲目在技术上可以勉强承担,但是因为年龄、阅历和接触音乐时间的限制,对有些曲子的风格、内容都不能够理解,艺术质量根本得不到保障。音乐并不是以难度定高低的。在学校内开展小器乐课程或是小型乐队训练,根本目的是让学生们在学习小乐器的过程中,学会热爱音乐、享受音乐。在小型乐队的合奏过程中学会调动各个器官的协调发展,激发学生的音乐思维,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集体合作的能力。而曲目过难、学生经常苦于解决技术问题,会造成学习辛苦单调,享受不到其中的乐趣,就会事得其反。因此,在中小学艺术教育中应当选择难度不太高的曲目,并考虑他们的年龄、文化、接受和理解能力和所选曲目相适应,这样学生们会在学习的过程中细心体会到音乐的美,从而自身也得到了美的享受。

  二、 如何提高手风琴在艺术教育中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