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幼儿艺术教育课程方式创新途径的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1:33:16

说两句

幼儿艺术教育课程方式创新途径的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社会的变革,知识经济的发展,从20 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园对幼儿艺术教育课程改革进行了不少研究,如:办幼儿艺术教育兴趣班、进行综合主题艺术教育等,由于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制约,围绕主题的艺术教育学科与其它教育学科的结合只是老师导演下的结果,虽有一些效果,但仍摆脱不了集体教学中的分科状态,学科与学科之间只是牵强的结合,教学不是以人为本,而是以知识为本,重知识、技能传授,重结果、轻过程仍占一席之地,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模式使我们的教育方法、教育行为形成了一定的定势,在这种课程方式培育下的孩子,一是照葫芦画瓢跟着老师走,二是艺术缺乏生活的源泉,远离创造的激情,三是兴趣的减退,不利于幼儿的终身发展,四是动手能力差,影响创造力的发展。因此,寻找对幼儿实施对艺术教育课程方式的途径是非常必要的。

  二、儿童艺术教育课程方式的时代背景

  新的时代要求教育培养的人不仅具备21世纪社会所需的知识技能,而且必须具备创新精神,主动学习与发展能力,具备良好的交往能力和合作、自主、自信等社会人格素质。而传统艺术教育课程方式培养下的幼儿循规蹈矩,无论也跳不到属于他们的天地,这种被误导、被曲解的艺术教育已扼杀了不少正要迸发出创造火花的幼苗。2001年7月2日教育部颁发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这标志着我国幼儿教育改革迈进了一个新阶段。新《纲要》对幼儿园艺术教育提出了新的内容和要求:

  1、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趣,激发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

  2、在艺术活动中面向全体幼儿,要针对他们的不同特点和需要,让每个幼儿都得到美的熏陶和培养。对有艺术天赋的幼儿要注意发展他们的艺术潜能。

  3、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

  4、在支持、鼓励幼儿积极参加各种艺术活动并大胆表现的同时,帮助他们提高表现的技能和能力。

  5、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它的活动。

  6、为幼儿创设展示自己作品的条件,引导幼儿相互交流、相互欣赏、共同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