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美术可以培养学生良好观察习惯(2)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1:12:56

说两句


  三、良好的观察心理品质是学生提高美术活动的隐形翅膀

  良好的观察习惯的养成必须具备良好的观察心理品质,观察心理品质包括细心、耐心、多思、求实、求新等,这些心理品质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们之间相互贯穿、渗透。细心观察是反复比较、反复对正、反复追寻、反复思索的观察品质。细心观察能深入事物的精微,从而留下深刻的记忆,并概括出事物的规律。所以,观察不仅要亲眼看,还要深入看,善于识别假象。然而细心也是需要智慧的。在面对无法立即判断出的事物时,需要引导学生运用巧妙的观察方法,引导学生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如对比观察法、排除观察法、整体到局部的观察比较法、实践观察法。如上《色彩的对比》这课时.学生在色轮中认识了红与绿、黄与紫、橙与蓝这三组对比色,我继续有针对性地设计了难度更大些的色彩对比观察活动.即 “找伙伴”,此次观察活动所采用的学具来自同学们非常熟悉的油画棒,学生在心理上有了亲近感。这些油画棒色彩的纯度与饱和度都有所降低,加大了学生分辨的难度,学生要敏锐地找出相互的对比色具有一定的挑战性,需要有耐心、细致的良好观察习惯,但更需要学生努力思考寻找更独特、更巧妙的观察方法去发现它们之间的相互对比色。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考与交流后,各小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一套观察方法,其中有一个小组是这样观察的:因为红与绿是对比色,橙与蓝是对比色,所以橙红与蓝绿就是对比色。另一个小组是这样观察的:我们是先把蓝色拿出来,其它颜色一一和它进行对比,选出最强烈的色彩。学生的这种观察方法与我不谋而合,在学生观察结果的基础上,我进行了概括性总结,使学生更明确地认识了新的观察方法,即排除观察法和排列观察法.从而认识到橙红、蓝绿、黄绿、紫红、蓝紫、橙黄这些较难对比的对比色。这种观察方法一般运用在不容易辨别的事物中,这两种观察方法的学习进一步促进和提高了学生的观察能力。这个教学案例不仅仅培养了学生的细心,更是对学生耐心、多思、求实、求新的一种磨炼,耐心观察是考验学生意志品质的行为,它需要通过时间的磨炼来发现事物的发展变化,从而为学生有效的美术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绘画日记是我培养学生耐心观察能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例如针对本学期有《校园里的花》这课,在学期初我布置学生画植物生长日记,让学生观察不同时期植物的生长特点并画下来.并定期进行欣赏与评价,在相互观摩中学生进步很快。通过这种形式的观察训练,我发现学生所画的植物能充分体现出不同时期植物的生长特点,学生在画植物生长日记过程中发现了植物的生长趋势、花的开放特点、叶子是如何抽出新绿、花和叶的色彩变化等等,这些过程都让学生兴奋不已。学生感慨地说,如果不是通过画绘画日记.可能他们很少会去注意植物的这些细节变化,发现它们竟然这么美,即使知道也是从别人的文字中了解到的,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啊!可见培养学生画绘画观察日记不仅仅能提高学生的绘画水平,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耐心细致的观察习惯,增强观察的兴趣,促进了学生其它学科的发展,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经说过: “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到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人生破产的地步。” 绘画是与观察有着密切联系的学科,以上所论述的这些观察方法是帮助学生提高绘画水平的有效方法中的一些,良好的观察习惯还有很多,不管用什么观察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努力锻炼观察的慧眼,养成观察的习惯,并学会利用观察的结果归纳总结出有用的材料,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目的。我们要帮助学生养成留心观察的好习惯,丰盈他们人生的资本,铺设他们成功的道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