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绘画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0:49:13

说两句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绘画兴趣

  一、 创设轻松愉快的环境,激发幼儿绘画兴趣

  幼儿刚进入幼儿园,开始了集体生活,这意味着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是和老师和同伴在一起,因此在活动中就需要教师的引导与鼓励。

  由于幼儿对新事物的兴趣往往是基于非常直接的视觉形象,因而教室内外的装饰,特别是墙壁的装饰都应注意构思的形象,画面内容,色彩鲜艳协调,具有童趣,从而提高幼儿对美的感受力。小班幼儿喜欢鲜艳明亮的色彩,因此每次布置教室主题墙的创设中一定要遵循幼儿色彩知觉发展特点,选择一些明快、鲜艳的色彩进行精心装饰,让幼儿在与色彩斑斓的墙饰互动中感知、认识色彩。日常生活中教师可以有意识地让幼儿观察自己服饰的颜色,外出散步时让孩子们说说不同季节中树叶、小草、花等自然界的颜色。引导幼儿观察千变万化的天空的奇妙色彩,如天空是蓝色的,云是白色的,从而激发幼儿对色彩的兴趣,培养幼儿良好的观察习惯。在区角活动中我们班开设了“创意美工坊——美丽的树”投放了很多色彩鲜艳的彩纸和气球,让幼儿用印章沾上各种颜色的颜料进行印画,孩子们的兴趣很高,他们在游戏中体验到了绘画的乐趣。

  二、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引起幼儿绘画兴趣

  小班幼儿在绘画中感受美,表现美,是他们非常喜欢的一种游戏活动,更是他们的一种语言和感情表达方式。皮亚杰说:“儿童不能像成年人那样有效地满足他个人的情感上的,甚至智慧上的平衡。”小班幼儿在绘画过程中,不会边观察边画,也不会按照教师示范的步骤进行,往往由于过于心急,没有仔细观察就把自己的作品画好,画出的作品就比较乱和粗糙。在美术活动中应较多地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进行引导,如故事、猜迷语、做做玩玩等游戏,营造一个愉悦新奇的创造氛围,使幼儿获得别具一格的情感体验,从而激发了幼儿的创作激情。

  如我在教幼儿画苹果时,示范编的儿歌是:“红红的脸蛋圆又圆,漂亮的头上系小辫,高高兴兴的舞起来,轻轻松松的画下来。” 在愉快、轻松的绘画环境,形象的儿歌化教学,使小班幼儿更好地掌握绘画的顺序和方法。在评价作品时要多鼓励幼儿,肯定幼儿的作品,把作品张贴到主题墙上去,激发他们对美术绘画的兴趣。

  三、自由想象大胆创作,为美术碰撞出艺术的火花

  美术活动对幼儿来说是一种游戏,然而以往的绘画课只注重教学效果,幼儿绘画多以命题画为主,教师怎么教,幼儿就怎样画,依葫芦画瓢画出的画与教师示范画的内容、形式和色彩都是相同的。因此,教师在命题画活动中,要认真观察、了解幼儿的兴趣,若发现有幼儿更感兴趣的内容,就引导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大胆自由地创作。

  如美术活动《能干的小手》时,首先让幼儿观察自己的小手,在画自己小手的基础上,大胆地想象、创作。然后在手的造型上添画成大树、小花、蝴蝶等等。许多的幼儿都喜欢在自己的画面上添上一些什么,只要幼儿能说出添的是什么,都是可以的。活动中使幼儿展开想象,大胆创作,从而更好地发挥幼儿的绘画积极性。这样以来幼儿创新的意识开始得到了培养,在得到老师的肯定后自信心增加了,兴趣也会随之增加的。

  教学要有法,教时无定法,贵在能得法。实践证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能真正地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引导幼儿对美术产生兴趣,同时为他们创造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在活动中针对幼儿的个体差异,给以一定的鼓励,多给予幼儿一些爱心和耐心,更多的是多一份责任心。有效地促进每一位幼儿的绘画能力在原有基础上得以提高,使他们逐渐想画,爱画,敢画,会画,从而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对美术产生兴趣,从而为美术碰撞出艺术的火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