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英国华裔“虎妈”的艺术教育观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0:42:54

说两句

英国华裔“虎妈”的艺术教育观

  濮磊磊(Piers Barron),8岁。五岁开始学习钢琴,七岁开始学习萨克斯。濮晶晶(Selena Barron),13岁。自五岁起学习钢琴,芭蕾舞,踢踏舞,现代舞。2008年开始学习吉他、声乐等。

  思思,21岁。8岁开始在皇家芭蕾舞蹈学校学习芭蕾,毕业后到英国皇家部队训练,获得荣誉2等星。现为伦敦大学医学院学生。

  据英国《华闻周刊》消息,“虎妈”育儿方式的成功在惹来社会各界争议的同时,也将西方和中国式教育搬上擂台。那么各位华裔母亲们在英国这个大环境下,又是如何看待子女的艺术教育呢? 这一话题也引起了英国社会的关注,英国当地主流电视台还计划制作一档关于家庭教育电视专题系列片,将向英国社会介绍那些有着育儿经验且培养了为之骄傲子女的中国“虎妈”们。

  近日,由英中舞蹈和艺术联会举办的“虎妈”教育座谈会在伦敦市中心举行,邀请了数位华裔妈妈共同交流和分享自己在孩子艺术教育上的心得体会,英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桂秋林也出席了此次茶话会。记者亦参与了此次活动,走进了这样一群重视孩子艺术教育的母亲,探讨他们眼中艺术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影响。

  学到的不只是艺术

  濮存健是个歌唱家,在国内外参与过多次大型歌唱演出。目前她与英国丈夫在英定居已18年,并育有一对可爱的子女。大女儿Selena已经13岁了,唱歌、跳舞、乐器样样精通,可谓是不折不扣的才女。小儿子Piers只有8岁,爱好钢琴、萨克斯风,是个可爱的音乐小精灵。由于从小就在家里接受艺术的熏陶,两位小朋友对艺术有着一股由衷的热爱。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濮存健在他们的艺术道路上一直担任着引导者的身份,给予最大的支持。濮存健认为,孩子学习艺术不仅培养了自己的情操,还可以让头脑变得灵活。濮存健告诉记者:“小朋友从小弹钢琴,对大脑开发是有好处的。通过孩子左右手弹钢琴的练习,可以增强左、右脑的相互运用。另外,他们接触音乐后看东西的角度和别人不一样,视野也会更加开阔。这些艺术经历帮助他们在情商和智商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

  像濮存健这样侧重孩子艺术教育的家庭,在英国还有很多。这些华裔孩子在成长时不断受到中西文化的碰撞,对艺术往往有着独特的兴趣,其中更是不乏佼佼者。

  8岁就开始在皇家芭蕾舞蹈学校学习芭蕾,如今21岁的思思已然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谈及当初送思思学习芭蕾的初衷,她的母亲黎丽对记者说:“最开始是希望女孩子能够学习芭蕾,这样对以后的形体、气质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想让她自己找找感觉,看是否真正喜欢这门艺术。”或许连黎丽也没有想到,从一开始对芭蕾懵懂无知的小姑娘到芭蕾迷,思思已整整走过了10年的舞蹈生涯,如今她举手投足间都带着一股专业的“芭蕾范儿”。

  “可以说,思思的芭蕾经历对她以后一生的影响都是很大的”,黎丽说:“女儿在舞蹈学校里学的不只是芭蕾舞。她在十年的舞蹈学习中收获最大的就是懂得了坚持。这对于她以后做任何事情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另外,因为学校里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与他们的交流让思思接触到了各地的文化。”黎丽认为,女儿在各种场合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自信都可以说是源自于学习芭蕾的经历。

  在此次茶话会上,英中舞蹈和文化艺术联会和伦敦中国舞蹈学校的负责人张玉霞是两个热爱艺术的孩子的母亲,同时也是一名专业的舞蹈老师。谈及艺术教育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张玉霞认为,孩子从小接触艺术教育,对他们情商和智商的开发都起到了辅助的作用。她举了一个例子:“当小孩开始学钢琴的时候,一开始会学习一些轻快的音乐,培养他们的兴趣。后来老师的上课内容会由简入繁,教一些有深度的音乐,同时老师会讲述音乐的来源,让学生在弹琴前感受音乐的内涵,锻炼他们的想象力和理解力。不仅如此,小孩的审美观和表现力也会相对增强,艺术给他们带来的自信在与人交往方面也更加的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