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写字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0:34:17

说两句

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写字兴趣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强调了写字教学的重要性:“在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美术课中要加强写字教学”。写字教学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有效载体,也是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提高学生基本文化素养的重要方面,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和书写能力,是学生学习语文和其它课程、形成终身学习能力的基础,是现代中国公民应有的基本素养,也是基础教育课程的目标之一。

  我们按照新课程的要求,重新构建了写字教育“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纬度的目标新体系,把“开发写字课程新资源,搭建写字教学新平台”作为新形势下写字教学的新课堂,以新课程的理念为指导,发挥“写字教育”作为课程的特有功能与价值,强调在师生互动与交往中搞好写字教学。培养和提高学生艺术审美情趣以及综合素养,提升写字教学课的品位。

  一、故事引领,趣味生动

  1、从汉字隐藏的故事进行写字情趣教学。

  从汉字产生到现在,有关汉字的故事数不胜数,以故事的形式教学生写字,把学生引入到汉字的故事当中。其方法是:教师可以讲一些,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查找。让学生动手,既学到了故事,又在脑海中留下和加深了对这些汉字的印象,更可能以后对汉字将产生极大的兴趣。例如:教写“推”、“敲”两字时,我们可以先给学生讲“推敲”的故事——唐代著名散文学家韩愈在长安做官时,一天出外巡视,遇到了一个人骑在驴背上作推敲动作,神情十分专注,竟冲撞了仪仗队。经过询问知道这个人名叫贾岛,因自己写的一首诗中不知是用“推”还用“敲”好,因神情过于专注,才撞了上来。以后这个故事就流传开来了。

  2、发挥想象,创编故事。

  孩子们的心中是充满想象的,他们也非常爱听故事。针对这一特点,精心地设计每一节课的教学形式和结构,编写各种符合儿童心理特征的故事,提高他们的兴趣。例如在讲解左右结构的字时,根据写左右结构字时两边的部分既不要太紧凑,又不要太松散,比例要适中的特点与要求,编了一个小刺猬冬天在一起取暖的故事,其大概的情节是这样的:冬天来了,小刺猬们都喊叫“好冷啊!还冷啊!”这时大家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就是都聚到一起来取暖。但是大家都不断发出了“哎唉”的叫声。故事到此为止,我就问学生:“小刺猬为什么会发出哎唉的声音呢?”学生回答是因为他们身上都有刺,彼此靠在一起就会扎到对方了。这时,我就进一步问学生,通过这个故事,联系我们本课所学的写字方法,会得出怎么样的道理呢?学生们举手如林:“书写左右结构字的时候,就像小刺猬们一样,离得既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左右比例要适中。”

  二、编歌绘画,激发童趣

  1、编写儿歌。

  儿歌深受低年级学生的喜爱,文字简练,通俗易懂,而且朗朗上口,易读好记。因此,把教材中的执笔方法,运笔方法,书写规律等编写成儿歌,让学生乐学、好学,培养兴趣。教学中尽可能直观形象,多做示范。例如:点、撇可形象化为——一点如瓜子,短撇像把刀,短横似哑铃等。同时写“撇”也可编成顺口溜——平撇分四段,一波和三折;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一气呵成。运笔方法——欲右先左,欲下先上等。在写字教学中,师生根据所学内容的特点和规律,编写成儿歌或顺口溜,这是大语文观各种素养培养的一个整体组合,收获多多,情趣多多。

  2、书画同源。

  绘画是一门美的艺术,可以使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得到美的享受和智慧的启迪。把某个字的形态和一定的事物相联系起来,可以使学生在绘画中感悟字的内涵和意义。例如,讲解左下包右上的半包结构时,笔者就画了一辆卡车拉着货物,并启发学生:货物位于车的右上方,车位于货物的左下方,如果右上部分写得过高,就像货物要飞起来一样,不踏实;如果写得太左,就会让人感到很压抑;如果写得太靠右,又像货物马上就要掉下来一样,所以位置要恰当适中为好。又如在给学生讲授一些独体字时,运用美术的知识更使学生“犹鱼得水”,并事半功倍。像山——山、水——水、日——⊙、月——月等等。笔者把山字画成山的样子,水字画成流水的样子,……如此的教学方法,既形象又逼真,让学生在绘画的“形象”中领悟字的美感和字的来源,而且使使同学们能够愉快地接受和形象地理解,熟悉掌握其书写特点,真正感悟到了“书画同源”的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