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专家揭秘家庭教育的最大优势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0:18:12

说两句

专家揭秘家庭教育的最大优势

  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家长们普遍关注孩子的学业。其中,不少家长更是将辅导孩子做作业,视为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一项。

  不久前,天津市妇联和家庭教育研究会对1000多位家长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78.9%的家长不同意“孩子学习课本知识是学校的事,家长没必要管得太具体”的说法;59.8%的家长认为“辅导孩子学习是家长的本分”;41.4%的家长认为“学习好是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

  此外,有65.0%的中小学生家长平时和孩子谈得最多的是“学校学习”;一些家长做了许多本应孩子自己做并且孩子也有能力做的事情,比如在小学生家长中,有65%的人亲自辅导孩子学习,58.5%的家长陪着孩子写作业,57.7%的家长帮孩子检查作业、改错题,45.8%的家长给孩子布置课余作业,40.9%的家长为孩子整理学习用具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家长虽然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但内容主要集中在孩子的学业上,普遍缺乏对孩子身心健康、生活习惯、交友情况等方面的关注和教育。

  “许多家长充当了‘助教’和孩子学习的‘拐杖’。他们忽略的,恰恰是教孩子做人、做事这些最基本的内容。这是家长角色的‘错位’。”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关颖说。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多达21%的学生从来不做任何家务,甚至连整理书包都请家长代劳。56%的学生起床不叠被子;70%的学生不洗碗,也不洗自己的衣服;从来不洗菜、做饭的学生比例高达91%。

  该项调查发现,67%的学生觉得,家务劳动有意义、有兴趣,愿意做家务。而学生不做家务的主要原因是“老师没教,家长不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