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培养孩子这个艺术能让他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0:02:43

说两句

培养孩子这个艺术能让他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拿着教案夹,马云走上讲台,进入了他和100位乡村教师的课堂时间。课堂上,马云对艺术教育公开发表了相当直接的个人看法。

  一、中国的“教”很不错 “育”相当不行

  今天大家对教育的问题看法不一。中国的教育很糟糕,其实要一分为二的来看:中国的“教”是很不错的,中国的“育”相当的不行。

  教育是两个概念。教书,今天你到全世界各个大学去看,中国学生虽然在中国的学校里的初中、高中时代算是比较差的学生,但到了欧美基本上是最好的学生,这跟我们老师的教育水平、学生的勤奋、老师的教育方法是有关系的。

  但,中国的“育”实在太差。尤其昨天晚上我问很多老师“您教什么”,基本讲的是数学、语文,但是我很少听见说,有两个人跟我讲“除了音乐不教,我都教”。然而体育、音乐、美术,这些东西基本上我们的中小学就没有重视过。

  二、音乐、体育、美术的重要性

  最让学生能一辈子记住你的,是从音乐、体育、美术这些东西里面你告诉他做人的道理。知识是可以传授的,是可以勤奋努力学习的,但是文化是玩出来的。现在的孩子玩的时间实在是太少,说实在点,我们的老师玩的时间也很少,因为我们的老师从小到大的学习就是这个样子。

  1、音乐的重要性

  如果我今天重新设置中国的教育体系,幼儿园的孩子,他刚刚开始,必须学会唱歌,必须懂得音乐,必须欣赏音乐。这个音乐是和天堂通的,将来要寻找开启人的智慧是音乐起来的。音乐最早是从教堂、庙堂里出来的,所以音乐对人实在太重要。

  我以前在加拿大碰上一对夫妻有个孩子,他的妈妈留在加拿大,老爸又回到了国内,妈妈在加拿大的目的是什么?说是让女儿学习花样滑冰。我就想说花样滑冰中国的技巧很好的,你们北京人干嘛不回到北京去学习花样滑冰呢?

  她说,“你不知道,它这个音乐……”我说花样滑冰跟音乐有什么关系?她说中国的很多花样滑冰的音乐只是背景音乐,西方的音乐是在这花样滑冰的过程中把自己沉入这音乐里面,这是有差异的。

  我哪里听得懂有差异,像昨天《悲剧》郎朗弹得那么好,我就没听懂,我只知道这个很难弹。好在哪里?我似乎感觉到这里面很有激情。

  2、美术的重要性

  还有美术是多么的重要。美术重要在哪?就是你要有想象力,没有想象力的孩子是很可怕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