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的早期艺术培养关键在于启蒙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09:46:54

说两句

 孩子的早期艺术培养关键在于启蒙

  现在的父母都十分注重孩子的艺术培养,但有时方法不对,总是收不到什么效果。其实,孩子的早期艺术培养,关键还是在于启蒙。

  随着孩子的一天天长大,家长便对孩子的教育日益关注起来,对自己的下一代,寄托着很大的期望,而艺术启蒙教育,则被几乎所有的家长们公认的必修课。但谈到艺术,很多人都认为抽象或深奥,因而家长往往出现两种心态:一是期望值过高,二是少儿艺术教育无所谓。期望过高的家长们往往迫不及待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音乐,美术等方面成才,有时难免拔苗助长适得其反;无所谓的家长认为艺术细胞是天生的,漠视对小孩艺术教育方面的培养。这两种心态都是不对的,孩子对艺术培养有没有兴趣,有多大兴趣,关键都在于家长的启蒙和引导。

  对幼儿进行艺术启蒙的重要性

  1、艺术教育能为塑造完美性人格打下基础。幼儿时期是人格奠定时期,也是艺术教育的最佳时期。

  2、艺术教育有助于全脑的功能开发。我们知道,人的大脑分左右脑,分别主管直观感性思维和抽象思维。在现实中,多数孩子都是左脑发达一些,而主管艺术、欣赏等方面的右脑却是开发和利用不足,所以,对孩子进行艺术培养可以促进其右脑开发。

  3、艺术教育有助于提高智慧和创造力。艺术活动可以整合各种知识经验,提升孩子对周围世界感悟力,思维敏捷想象力丰富,动作协调灵敏,情感充沛等作用。

  4、艺术教育有助于发展孩子的艺术兴趣或发现天赋。艺术能力作为一种特殊才能,个体差异明显,但是孩子的可塑性很强,家长们可以针对性的对孩子进行艺术潜力的挖掘。

  在孩子进行艺术培养的过程中,家长不能只是单纯地旁观和坐等,而是应该用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

  家长必须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有助于孩子艺术才能发展的环境和气氛。孩子的思想纯洁似一张白纸,而最早在这张白纸上涂抹色彩的是他父母。孩子似乎什么也不说,但他绝对感觉得出父母的言行和对自己的态度,而且会毫无免疫力地受到感染。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气氛,它包括:父母和孩子之间要平等民主,不宜专制;父母必须给孩子更多地介绍和接触周围世界的机会,以扩大孩子的知识与经验;父母对孩子的爱要理智,不宜溺爱;父母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要保持一致,不宜在孩子面前流露夫妻间的矛盾。

  其次,孩子早期艺术能力的培养应贵在启蒙,不宜过早定向。生活中许多家长能够认识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舍得在孩子身上花时间、花精力、花金钱,但实际上却收效甚微,甚至引起了孩子的逆反心理,导致孩子厌学。因此,孩子早期艺术能力的培养,要注重启蒙。这主要包括引起孩子对艺术学习的欲望和兴趣,另外还包括使自己和孩子在实际生活中获得节奏感、颜色的感知记忆等特殊能力得到普遍的提高和发展,也应当重视孩子智力的开发和动手能力的培养。

  对孩子进行艺术启蒙的关键方法

  如果家长想让孩子的艺术之旅变得轻松有趣,就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和成长需求,在此基础上对孩子进行指引,用正确的方法帮助他们进行大方向的把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