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情商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9-06 18:49:54

说两句

孩子情商的培养

  近年热心教育的马云曾和云谷校长这样说过,“要培养孩子懂得跟家人玩,跟同学玩,有各种各样健康的运动和活动,这比什么都重要。我保证这些会玩的孩子,想玩的孩子,愿意找人去玩的孩子,一定会有出息,这是培养情商的关键。”

  情商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诚如马云所说,行走在当今社会,八面玲珑的人总是特别吃得开,因而许多父母朋友们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拥有较高的情商。

  儿童教育学研究表明,6岁以前的情感经验对人的一生具有长远的影响。此时,幼儿的情绪情感正处在不稳定的初级时期,对情绪的自我掌控还未形成,幼儿情绪情感的发展与年龄并不是正相关的关系,需要家长与教师的正确引导与教育,这一过程与幼儿的认知能力的发展一样是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的。

  情商能力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培养和锻炼来提升的,家长只要找对方法科学陪伴,培养一个做事积极、热情可爱的阳光萌娃不算一件难事。

  为“坏脾气”宝宝寻找宣泄情绪的方法

  孩子在家“窝里横”,出门也是“小霸王”,一有个什么没顺着他,立刻“暴跳如雷”,对于不能控制自己“负能量”的孩子,家长可以引导孩子通过游戏和适当的运动发泄情绪,如把孩子带到户外活动,或者教孩子与他喜欢的陪伴玩偶倾诉心情。但孩子发泄过后,大人需要尽量和孩子谈论一些正面的事情,让他的情绪得到安抚,重新认识生活中的美好。

  情绪扮演游戏帮助孩子了解情绪变化

  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来做“情绪表演”游戏,通过面部表情、肢体动作来表达不同的情绪是怎么样的。例如“高兴”时嘴角上咧,捂着肚子大笑,难过时可以做出“呜呜咽咽”哭泣的声音。这个游戏能让孩子发展出更多的情绪语言,令他们能够更好的把握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平时与人打交道的时候,就能意识到别人的情绪变化。日后随着孩子的慢慢长大,也会相较其他孩子更懂得在与人相处时,该如何面对不同情绪的人。

  多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沟通

  人际交往能力也是孩子情商构成的重要方面,家长也该多给孩子提供机会与不同年龄的小朋友互相接触。家长可以带孩子多到小区里与其他孩子玩耍,也可以在闲暇时走访家中有孩子的朋友,或者邀请其他小朋友到家里来玩。

  但这个时候,家长要站在孩子身后,不时鼓励孩子接触其他小朋友。与同龄孩子的交流,可以发展孩子的沟通技能与合作意识;与年龄稍小的孩子交往,可以锻炼孩子的领导力,和照顾幼小的意识,锻炼他们如何说服他人,取得他人的信任。

  培养孩子乐观、自信的品质

  孩子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成功也可能有失败,甚至也可能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更需要鼓励和支持,千万不要泼冷水。尽管他们的梦想对你来说是那么稀奇古怪,你应高兴的是他们拥有较强的幻想力,幻想力正是创造的导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