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别让手机隔断亲子情

来源:幼教网 2018-09-06 15:49:37

说两句

别让手机隔断亲子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娱乐活动也越来越多。以往诸如录像厅、游戏厅、舞厅、迪厅、网吧等这些新生的事物,在相继出现在现实生活当中,最先陷入其中的通常是自控能力差的孩子,为此,许多家长们都快被气疯了……

  然而,智能手机一出现,很多家长也都被迷住了,不能自拔。

  孩子心声:

  “我在看故事书,妈妈就坐在旁边,她依偎在床头拿起手机。不知道妈妈的手机上都有什么,不过她总是拿在手里不愿意放下……”这是一个8岁孩子的内心独白。这种情景或许也是现在更多小朋友们遇到的一件麻烦事:一部小小的手机夺去了他们原本应该享有的父爱和母爱。一个小朋友曾经感慨地说:“妈妈和我的距离中间有一部手机”。

  无独有偶。女孩多多今年10岁,读小学4年级。平日里多多的生活起居主要由妈妈一人操持、打理,吃的穿的用的妈妈总是能将多多照顾的很好,可是只有一样让多多非常不满意。那就是妈妈“陪”手机的时间,比陪伴自己的时间长。

  每天放学,都是妈妈来接多多。回到家后多多先写作业,妈妈就在厨房忙着洗菜做饭。一家人吃晚饭之后,懂事的多多会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等收拾完了也就进入了一家人的休闲时光了。别误会,这个三口人的聚会不是“一家团聚”,应该说是“三足鼎立”。

  多多完成作业之后,她喜欢玩娃娃或者是看故事书,有的时候她也喜欢看会儿动画片;而爸爸率先霸占的就是家里的电脑,看足球、打游戏、看新闻什么的;妈妈自不用说,她会坐在多多的身边,不过不是陪多多一起玩,而是拿起自己“久违”的手机各种刷屏、各种点赞。

  多多说爸爸妈妈很少陪她玩,一有时间就是拿起手机或者是电脑各自的玩起来了。只有多多呼唤时才会拿来一些水果和零食。

  “我真想没收爸爸妈妈的手机,这样他们才能陪我一起玩。”多多生气的说。

  为什么一部小小的手机对家长们有着如此大的吸引力,能让他们忽略自己身边的宝贝呢?为什么家长不能多陪陪孩子呢?放下手里的手机和孩子一起共享亲子时光,有那么难吗?

  调查数据:

  《2014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有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经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如两类相加,有近七成的父母在陪孩子时玩手机。

  波士顿医疗中心行为儿科学专家观察带小孩在快餐店就餐的父母。统计显示,三分之一父母进餐中不时使用手机;73%的父母至少使用一次手机;超过15%的父母进餐接近尾声时使用手机。

  耶鲁的研究生通过分析2005年至2012年间美国5岁及以下的儿童受伤率增长了10%的情况得出结论:智能手机是导致这一情况发生的罪魁祸首。

  专家声音: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张老师表示,现如今尤其是年轻的家长们,确实存在拿起手机就不撒手的情况。不管孩子是不是需要陪伴和督促,只要孩子安静的看书、学习或者娱乐,家长们就将这视为闲暇时间,于是就与手机为伍。其实这样很容易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他们会觉得家长是在冷落自己,对自己不够关心和关注。

  这让父母和孩子之间产生心理上的距离感,甚至有的孩子选择犯错误来引起家长的注意等等。而且孩子在小的时候模仿能力较强,家长们整天拿着手机爱不释手,却要求孩子们少玩电脑、少看电视,这也会让孩子产生逆反的心理。

  别让手机影响视力

  经常摆弄手机,除了会影响亲子关系之外,对于自身眼睛的健康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多位眼科专家曾经给出过结论,长时间面对手机,对眼睛的伤害很大,长时间注视还会导致视力下降、产生眼袋、黑眼圈。

  家长们要自律 制定不玩手机时间表

  那么该如何解决整天玩手机的“低头族”们的问题呢?“这个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家长的态度问题,只要家长自律这个问题就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张老师说。

  现如今,随着手机发展的功能强大,确实给生活提供了很多的方便。所以对于手机不能“一竿子打死”就不让家长使用,那么家长在使用的同时,可以考虑和孩子一起使用手机,现在有很多亲子学习和游戏的软件,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关注新闻还有上网查找资料。

  而从家长的角度出发,家长应该更多的将关注和爱护放在孩子身上,在家庭内增加适量的亲子互动,还可以制定不玩手机的时间表,留出一段时间是专门陪伴孩子的。这样一来,既增进了亲子关系,又不影响手机的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