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孩子发脾气的“5个阶段”

来源:幼教网 2018-09-06 14:33:58

说两句

孩子发脾气的“5个阶段”

  最近有个妈妈留言:“我儿子不管说什么都听不见,就一直哭。也不说为什么哭、怎么了。反正不高兴就哭。你就拉个窗帘他都能哭半天”!其实,这肯定不只是一位妈妈的烦恼。因为很多妈妈都回复了:“我家也是”、“同款儿子”。对于很多2、3岁的孩子来说,发脾气简直是家常便饭。虽然每个孩子发脾气的原因各不相同,有时候即便是亲爹亲妈,也弄不清楚孩子为啥突然就不高兴了。不过,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大脾气”,还是有些规律可循的。我们来看看孩子发脾气的5个阶段。

  一、愤怒

  孩子的愤怒行为,比如尖叫、大哭、和扔东西,通常会在发脾气时表现得淋漓尽致。

  别看孩子小,尖叫大哭起来,噪音不亚于高峰时段的公·交通。

  二、愤怒 + 悲伤

  孩子发脾气,通常有两个不同的阶段:愤怒,然后是悲伤。

  但是,愤怒和悲伤不一定总是先后出现,很可能是在愤怒的同时,也包含着悲伤的情绪。

  而在旁边看着的家长,很可能只注意到孩子的怒火,——毕竟孩子哭、叫起来确实已经足够让人烦心了——而忽视了孩子内心的悲伤。

  三、愤怒程度降低

  如果孩子还非常愤怒,情绪很激动的时候,爸爸妈妈即便蹲下身,想抱抱孩子,也可能被孩子推开、背过身、“无情”地拒绝。

  愤怒的情绪,驱使着孩子,让他拒绝安慰。所以,这个时候不要试图跟孩子讲任何道理,孩子很难听进去。我们只需要默默地陪在孩子身边,等他的愤怒渐渐平息,再试着安慰。

  四、想要一个拥抱

  一旦“山呼海啸”的脾气过去了,孩子就可以接受来自爸爸妈妈的帮助了。

  事实上,孩子自己也很不喜欢失去控制,孩子自己也很不喜欢脾气暴躁!只是,2、3岁的孩子,还无法很好地控制、处理这些情绪。所以,发脾气既是孩子情绪的表现,也是孩子求助的呼声,孩子自己也很不想陷在这失控的情绪里。

  当愤怒的情绪过去,孩子才会意识到:自己特别需要爸爸妈妈的支持,来重新建立起和爸爸妈妈的连接,让自己的“失控”“沮丧”都赶紧好起来。

  这时候,就是爸爸妈妈和孩子重新拉近关系,重新发生链接的好时机。给孩子一个拥抱、和一个吻,对孩子说:“嗯,刚才真是不容易,我们好难过啊”承认刚才发生了不好的事情,它令人心烦,但现在,不好的事情已经结束了。

  五、继续前行

  孩子通常能比成年人更快地转换情绪。

  所以,我们经常看见,孩子们脸上还挂着眼泪,却已经在笑眯眯地玩玩具了。

  即便孩子的脾气让大人头疼,但其实,孩子也在从发脾气的过程中,学习如何控制和处理情绪,如何控制冲动。

  只是,幼小的孩子难免有“自我控制崩溃”的时候,作为爸爸妈妈也无法完全避免。

  可是,我们能够想办法,尽力减少孩子发脾气的频率和强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