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什么原因造成孩子情绪饥饿

来源:幼教网 2018-09-06 10:30:49

说两句

什么原因造成孩子情绪饥饿

  发怒就咬自己的胳膊

  班会上,老师表扬了几个同学守纪律,并请这几位同学来到讲台领取小红花。小超是其中之一。正当小超兴高采烈地接过小红花时,下面一位同学说:“小超昨天还和同学打架呢。”其他同学也说,他不配得小红花。

  老师还没有反应过来,只见小超面红耳赤,双手紧紧握住小红花,大吼一声:“是他先打我的!”说完径直奔向自己的座位,双手紧握拳头,牙齿一下咬住了自己的胳膊,把老师吓得赶快过去阻止。当小超情绪稳定下来后,老师问小超:“在事情还没弄清楚之前,你为什么发那么大脾气,还咬自己呢?”小超半天不吭声,最后勉强说:“我恨我自己。”

  大扫除时,琪琪拿着扫把满教室跑,突然,她举起扫把向小尘的头上劈里啪啦猛打。其他同学上前制止,并把她带到老师处。老师批评了她,她眼泪汪汪地看着老师,边听边用左手使劲掐自己的右手,刚开始老师没发现,等发现时,右手已被掐青了。

  一个聪明的父亲有个爱发脾气的男孩,父亲给他一袋钉子,告诉他,每次发脾气或者跟人吵架的时候,就在院子的篱笆上钉一根钉子。第一天,男孩钉了37根钉子,后来的几天,他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脾气,每天钉在篱笆上的钉子也逐渐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实际上比钉钉子要容易得多。

  这两个案例从表面看都属于自虐行为,是一种长期不被理解、不被信任和尊重的心理压抑,反映了心理上自我防御机制的消极保护性,也是抑郁情绪的发泄。

  情绪是指有机体在受到刺激时,生物需要获得满足而产生的暂时性的和较为剧烈的态度和体验,包括愉快、悲哀、愤怒、恐惧、忧愁、赞叹等不同形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等7情。人们遇到表扬会高兴,遇到不如意的事会苦恼,这些情绪变化在正常范围以内,对人体的影响不大,也不会引起疾病。如果一下子受到的刺激太大,超过了正常限度,或者长期处在消极情绪状态下,就容易引起疾病。

  小学生与幼儿的情绪表 学校和家庭是孩子的两个重要生活环境,这两个环境的心理氛围直接影响孩子的情绪。一个从小就在温馨愉快的家庭中生活的孩子,在学校又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尊重,这种良好的生活氛围必然会使他产生安定、

  沉着、自信的积极情绪。相反,在家里或者在学校里感受到的是冲突、恐惧和紧张,这种生活氛围给孩子带来的只能是消极情绪,造成孩子“情绪饥饿”。现有所不同。以恐惧心理为例,幼儿的恐惧心理主要涉及到个人安全和对动物的恐惧,

  小学生虽然也同样害怕“鬼怪”,害怕动物,害怕黑暗,害怕生病,害怕被车辆撞伤等,不过相比之下,更多的是对学校以及与学校有关事物的恐惧,例如:害怕学业不佳,害怕家长斥责,害怕教师批评,害怕被同学耻笑,害怕被别人看不起,害怕失去朋友,等等。孩子的情绪体验已经开始逐渐与一定的人生观与世界观联系起来,同时也与一定的道德标准及行为规范联系在一起。

  终于有一天,他一根钉子都没有钉,他高兴地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父亲说:“从今以后,如果你一天都没有发脾气,就可以在这天拔掉一根钉子。”日子一天天过去,最后,钉子全被拔光了。父亲带他来到篱笆边,对他说:“儿子,你做得很好。可是篱笆上的钉子洞,将永远不可恢复。就像你和别人吵了架,说了些难听的话,你就在他心里留下了一个伤口,无论如何道歉,伤口还在那里,永远难以愈合。”

  这位父亲的教育充满了智慧和耐心,让男孩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了尊重他人,也学会了尊重自己。

  ●家庭不和睦,父母关系紧张。

  ●在幼儿园或学校里常常被孤立,同学远离他。

  ●家长意识到将来社会压力大,自己也有急迫感,就把压力转加到孩子身上,造成孩子行为的扭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