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孩子的教育策略 "惩罚"与"管教" 区别有多大

来源:幼教网 2018-09-06 09:59:19

说两句

孩子的教育策略 "惩罚"与"管教" 区别有多大

  当我们在教育孩子时,惩罚和管教是有着巨大差别的!惩罚,通常来自父母沮丧、绝望的感受。而管教是将重点放在教给孩子新的技能上。当孩子犯错误时,他们更希望得到爸爸妈妈的帮助、引导和教育。而我们用各种办法,希望孩子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但结果通常都不如我们所愿。

  1.先说说什么是惩罚?

  惩罚是一种父母的干预行为,是对孩子的冒犯予以惩戒。它通常来自于父母沮丧、绝望的感受。会给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我很糟糕!”

  通常情况下,问题的焦点在父母,他们想极力地控制孩子并向孩子证明“不论你喜不喜欢,我都要管你/对你负责!”。这种专制的父母通常是用惩罚的方法对孩子。当孩子问为什么不能做一些事情时,他们听到的答案通常是——“因为我说不能做就不能做!”类似这种回答会传递给孩子——你们的意见无关紧要,你们自己没能力做任何决定!

  惩罚中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打屁股。如果一个小孩打了他哥哥,然后又被父母打了屁股,他只能从这个关系中学到——“因为我是个坏孩子,所以妈妈打我。”

  2.难道惩罚孩子有错吗?

  惩罚的确有错!

  第一、孩子并不能从惩罚中学习正确的行为。比如,上面那个案例,一个小孩打了他哥哥,然后自己又被打,他下次还是不知道当自己生气时该怎样对哥哥表达。

  第二、惩罚还会让孩子觉得他们无法自控。他们的行为和情绪需要爸爸妈妈来管理,自己没办法控制。

  第三、惩罚让孩子缺乏良好的判断力和决策力,因为父母通常会代替他们做决定。

  第四、当孩子常受到惩罚时,他们会变得充满敌意和攻击性。因此,当他们受罚,他们会将火力集中在对父母的憎恶和愤怒上,而不是想想该如何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3.什么是管教?

  管教是将重点放在教给孩子新的技能上。比如,如何应对自己的行为、解决问题、情绪管理等。管教重在训练孩子从错误中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管教技能中包括“暂时冷落(time out)”。比如,如果一个小孩很生气还扔玩具,他就得被“暂时冷落”,让自己冷静下来。“暂时冷落”的目的是教给孩子在感到烦躁时如何平复自己的情绪。因为只有这样,将来他们才能在不良行为(扔玩具)爆发前找到适合自己情绪缓解的方法。

  当孩子学习从行为中做选择时,管教起决定作用。比如,当孩子面对负面结果时,他们会对结果和时间特别敏感。比如,一个孩子晚饭没吃完,父母就不允许他吃餐后甜点,但会告诉他怎样才能在明天的晚餐后吃到美味的甜点。管教包含了很多积极的方法来激发孩子新的技能。管教还有助于培养积极的亲子关系,家长会对孩子的日常行为予以正面和积极的关注,以减少他们那些刻意寻求关注的错误行为。

  总之,管教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它在向孩子呈现我们父母的渴望,就是让他们时刻都能感到安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